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 地产江湖需重新排定座次

理财周报  2012-03-26 09:01

[摘要] 在地产拐点周期,各龙头地产商暴露出来的问题,潜藏的风险,采取的相应措施,都决定了他们日后在地产界的战略地位以及下一个中国地产界版图。

地产行业新版图:“三个火枪手”挑战传统标杆,不要轻易说“超越万科

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

那些掉队的传统地产标杆,正在被势如破竹的新锐地产商追赶。中国地产界的秩序一度被打乱。

“地产行业最重要的无非是战略和资源配置。”深圳某地产顾问表示。

在地产拐点周期,各龙头地产商暴露出来的问题,潜藏的风险,采取的相应措施,都决定了他们日后在地产界的战略地位以及下一个中国地产界版图。

中国地产新版图

2011年房地产时值史上最严调控,变数频频,地产江湖已到了重新排定座次之时。

房企改革十年,催生出来一批中国地产界的标杆。如四大上市房企招保万金,深圳“五朵金花”:万科、中海、招商、金地、华侨城;“广东五虎”:恒大、雅居乐、合生创展、富力、碧桂园

如果按照销售额来划分,中国房企大体可分为三个梯队。梯队,500亿以上规模。第二梯队,200-400亿规模。第三梯队,100多亿规模。除了万科仍独占鳌头之外,这三大梯队内的座次在短短的一年内发生了裂变。

2011年,恒大、龙湖、佳兆业等新锐力量迅速崛起,在各自的梯队内挑战传统军团,地产格局面临颠覆和重构。

梯队,2011年恒大实现了808亿的销售额,已经甩开了保利(732亿)、中海(720亿)、绿城(300亿),直追千亿(1210亿)万科而去。恒大在地产界的重量级数已从2010年的第5位跃升至2011年的第2位。

在第二战线,2011年龙湖实现了381亿的销售规模,超越了雅居乐(310亿)、金地(290亿)、富力地产(287亿)、招商(210亿),座次仍然维持在第6。

第三集团内,佳兆业2011年销售了147亿,已经赶超了合生创展,与华侨城的差距也在缩小。短短的3年间,佳兆业在地产界排行榜上往前冲了32名。

就这样,在调控的寒冬,在各地产开发商力量的此消彼长之间,中国地产界的新版图已悄然绘成。

“快”的魔咒和“慢”的镣铐

3月13日在万科2011年年报的新闻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现在不管是哪家开发商,都在加快周转。我们坚持高周转的策略。”

在地产界,进与退、快与慢、激进还是稳健,永远都是一门哲学。你还记得那些想做地产界大佬的开发商,是如何一个一个倒下的吗?

2003年,地产黑马顺驰的前老板孙宏斌公然挑战万科,表示要做到。孙宏斌带领顺驰疯狂拿地,占尽帝王,辗转腾挪资金。2006年,顺驰被扫地出局。坊间笑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富力在官网上也曾挂出“超越万科不是不可能的”的狂文。结局是,2009年以来,富力的排名步步后退,从第8位掉到了第14位。

绿城也给万科下过“战书”,之后是依靠杠杆迅速扩张登顶。谁能想得到2011年“被破产”,2012年“求保命”的绿城,2009年时还雄踞第二?

不要轻易说“超越万科”,它就是一个魔咒,抑或是一场宿命。即便是万科自身,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和调整。2007年开始转向二三线城市、2008年遭遇宏调万科降价抢先出货,2010年万科进入商业地产,2011年万科表示“稳健拿地”。

2012年伊始,扑向万科的“维权浪潮”一浪又一浪,矛头直指万科的产品质量。高周转战略是否也给万科埋下了隐患?

2010年销售直逼万科的保利地产(600048),2011年已退居第4位。2003年至2010年年间,保利的资产规模已从不到19亿扩张至1524亿。保利的扩张速度和负债率,远高于万科和恒大。“保利虽说有拿地和融资的独特优势,但这种扩张方式不可持续。”深圳某地产顾问表示。

万科、保利、恒大这些“快”公司不同,金地、招商主打“稳健牌”。不同的是,2011年,招商地产(000024)“快”了起来,从拿地到开发到推盘明显提速。慢与快转变之间,招商似乎拿捏不稳,2012年以来频频遭到“虚假销售”、“虚假广告”质疑。

金地的动作则还是很慢。寒冬下采取“冬眠休克疗法”,在土地市场上鲜有出手,调整产品结构、城市布局均慢人一拍,管理团队的水平多为业内人士质疑。

诸如此类的龙头地产商,现在不管埋下哪一处风险种子,抑或是做出何种应对措施,都决定了其日后的地位以及整个中国地产界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