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华上市新房卖得火 市区库存奈何遗留基数大

金华晚报  2012-08-13 09:15

[摘要] 从今年3月份以来的市区楼市热销景象,对于开发商来说不亚于久旱逢甘霖,房子的去化程度飞快,甚至接连出现“彻夜排队”、“日光盘”等火暴现象。

从今年3月份以来的市区楼市热销景象,对于开发商来说不亚于久旱逢甘霖,房子的去化程度飞快,甚至接连出现“彻夜排队”、“日光盘”等火暴现象。但由于前期积累的房源太多,市区一手房库存量仍超过1.4万套,成为顶在市区楼市头上的“老大难”问题。

市区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从5月份以来,市区一手房库存量保持在1.4万套上下,说明两个问题。好的方面是,这三个月新上市的巨量房源,因为购房需求旺盛,基本上都消化光了,库存量没有增多,市场的供需情况达到了较理性的平衡状态。

堪忧的一面是,三个月消化了3200多套房源,也没有让库存量有所下降,而同样火暴的行情,能不能再现是个问题,也就是说,接下去库存量几乎肯定是要继续增加。

三个月后库存还是1.4万套

5月创纪录,6月再创纪录,7月如果按窗口受理量计算,还是创纪录,接连三个月的一手楼市的火暴,并没有换来市区一手房库存量的减少。三个月的消化后,库存房源的总量还是在1.4万套以上挂着,开发商头上顶着的“去库存”压力,并没有减轻多少。

一手房库存,是一边在消化,一边在增加的。就像我们从小做惯的数学题,一边水龙头加水,另一边出口放水,只不过加水的速度要大大快于放水,因此库存量这池水,就蓄得越来越满。

今年5月10日时,据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商品房总交易统计数据,市区累计可售一手商品房突破1.4万套,达到14080套,累计可售面积为206.9万平方米,首次突破200万平方米大关,成为几年来库存高点。

昨天,同样的指标变成了14318套,相比三个月之前,增加了200多套的库存量。而5、6、7三个月,市区一手房共销售了大约3200套,是最近两年来市场最热的时间。

据统计,6月市区共销售1071套一手房,按这个速度,要消化掉全部库存,需要超过13个月的时间。虽然这已经是最近两年来消化库存时间最短的记录,但所有人都知道,要全年保持6、7月份这样的销售量,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

大户型库存多成关键难点

3月以来的楼市热销,除了以价换量的销售政策获得了购房者的真正认可,另一重大原因,就是推出的产品都是适销对路,受购房者欢迎的。比如90平方米上下的中小户型,比如赠送面积多的创新户型等等。

而库存房源中的大部分,正是目前刚需购房者们不中意的大面积户型。“中小户型好卖,留下来的就是大户型居多,特别是超过144平方米的非普通住宅和大量的排屋、别墅房源。”市区江南一家楼盘的营销总监说,随着几个重点楼盘都已经开盘,新的中小户型房源供应在接下去一段时间将大为减少,楼市是否还能持续目前的热销状态,关键在于大户型房源的销售,也就是改善型需求用户是否会出手。

“从近期一些热销楼盘的销售看,已经发现改善型需求开始入市的苗头,但接过刚需的接力棒成为市场主力,则需要市场的进一步回暖。”该营销总监说,改善型需求和大户型房源将成为左右今后楼市冷热的关键点和难点,目前降息等政策利好有助于改善型需求的入市,但仍需时间观察。

库存带来资金链风险

有专家说,房地产行业真正的风险在于不断积累的房屋高库存。说来说去,还是事关资金链。

房地产行业真正的风险在于不断积累的房屋高库存(包括所有新开工、在建、竣工但尚未销售的房屋面积)。以的标准,从在建面积看,去库存化可能需要至少3年时间,如果销售和竣工比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去库存化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根据金华的数据,虽然以现有的可售房源,大约需要13个月,接下去,将有新的房源不断加入这个队伍,如果销售没改善,在建面积也可能是未来的库存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库存压力会继续逼迫开发商行动,消化掉库存就是拿到销售回款。留下存货多的开发商,今年剩下的四个月仍会以价换量加快销售。

【推荐阅读】

千人竞购新房源 华源印象城台风阻大引力更大

最近市场信号纷繁复杂 牢记楼市的几个不等式

部分城市房价反弹 引发业界楼市调控加压担忧

7月当月网签一手住宅813套 仍成史上最牛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