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面大扩容

金华新闻网  作者:pqm  2016-01-05 09:04

[摘要] 今年新年伊始,市政府就给金华市区广大住房困难户、无房户送来一个“居有定所,安居乐业”的好消息。

今年新年伊始,市政府就给金华市区广大住房困难户、无房户送来一个“居有定所,安居乐业”的好消息。

今天从市建设局获悉,《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已经下发,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市区原廉租住房、直管公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实行统一分配、运营和管理。

住房保障范围从原来重点针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在市区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满足这三大群体阶段性基本居住需求。

“由政府投资的金品小区上千套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拓宽后的金罗公道已修到小区门口。”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办法实施后,将抓紧制定和公布相关的租金及补贴标准,受理相关租房申请,首批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员,有望在2016年拿到钥匙或相关租赁补贴。

居有定所应保尽保

自2006年城镇住房保障制度实施以来,通过建设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方式,金华市区已基本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早先,市区廉租房保障范围主要是人均住房面积12平方米以下、享受低生活保障或月收入低于失业保障金标准的家庭。随着这部分困难的群体实现应保尽保,2009年市区对住房保障范围实施首次扩容,到2010年底基本实现人均收入在市区低保标准2.5倍以内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应保尽保,户籍范围扩大到市区各街道、各乡镇的非农户籍居民。

近几年,住房保障部门在调研中发现,除了低保2.5倍以内的低收入群体,市区仍有一些既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难以承担房屋市场租赁价格的群体。比如,大量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企业外来技术人员、已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他们中,有的一个月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光租房一项就要花去七八百元。为了省钱,有的凑起来合租,有的租住在租金低廉的城中村

从2014年8月份开始,我市就学习借鉴省内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绍兴、台州等城市的经验,完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办法,探索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今后,市区原廉租住房、直管公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实行统一分配、统一运营和统一管理。

新办法明确,公共租赁住房是指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已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

政府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者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提供支持和帮助,满足其基本居住需求。租赁补贴以货币形式发放,领取租赁补贴的保障对象,既可以申请承租政府提供的公共租赁住房,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基本居住需求。

稳定居住 方可申保

住房保障体系来说,市区原先有廉租房直管公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在某种意义上还是一个新概念。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又有哪些门槛和条件?

根据《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办法》,首先要符合户籍、社保缴费等方面要求,证明申请人在市区稳定居住或稳定就业。

其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需取得市区城镇居民户籍3年以上且实际居住。

新就业无房职工需入户市区城镇居民户籍且实际居住,拥有规定以上学历、职称、职业技术等级或从事公益类特定工种,已实现就业、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在市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不间断缴费,且在规定保障期内。

外来务工人员需取得市区居住证5年以上且实际居住,拥有规定以上学历、职称、职业技术等级或从事公益类特定工种,在市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不间断缴费5年以上并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在规定保障期内。

同时,公共租赁住房对申请人的住房条件、收入水平也有相应要求。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无房产或3人以下(含3人)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3人以上家庭房产建筑面积低于45平方米;申请人家庭财产、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市政府同期划定标准;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申请时没有享受其他住房保障。上述条件要求同时具备,且符合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需要申请人特别注意的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以家庭为单位。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以个人为单位。

家庭成员包括:符合法律规定的夫妻;同住一处、同一户籍内的子女、夫妻双方父母以及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关系的人员。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时,原则上以户主作为申请人,已迁入同一户籍2周年以上且共同居住的其他家庭成员可作为共同申请人。

租补分离 公平保障

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通过审核和公示后,接下来就能享受租赁补贴了。

据了解,政府投资运营的公共租赁住房采取“租金收取和补贴发放分离”方式实施租金管理。即先由保障对象按照规定标准缴纳租金,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再根据保障群体类型及其困难程度,分档分级给予租赁补贴。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将采取租金减免方式予以保障。

政府投资运营的公共租赁住房,根据申请人的住房和经济条件,实行梯度保障。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因病致贫、重度残疾、劳动模范、成年孤儿、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优先给予保障。优先保障对象范围和安排办法另行公布。

具体的实物配租租金标准,按照市区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平均租金、保障对象经济承受能力等情况,另行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略低于市场租金标准。租金标准和租赁补贴标准实行动态调整,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保持实物配租对象和仅领取租赁补贴对象的保障水平基本平衡,确保保障公平。

租赁补贴从被保障对象签订保障协议次月发放,按季核发,年度后一次核发租赁补贴必须在12月25日前完成。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按户核算,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按人核算。

通过租赁市场房源等途径解决住房困难的受保障对象,所领取租赁补贴多不得高于保障面积与核定市场平均租金标准的乘积。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的受保障对象,所领取租赁补贴多不得高于所租赁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

据悉,承租公共租赁住房长不得超过5年。承租期满后仍符合条件的,合同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续租;若不符合条件的,应退出公共租赁住房。

多管齐下 筹集房源

参照外地的成功经验,金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建立后,房源将通过新建、改建、收购、租赁等方式筹集,既可以由政府直接投资,也可以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

为加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的保障,市区提出了多渠道筹集房源。比如,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园区,可以规划建设管理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内就业人员出租;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大中型企业,经批准也可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再比如,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的城中村,也可改造部分符合要求的用房,安置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户。市区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这些都可以纳入市区住房保障体系之中。

有人担心的,公共租赁住房位置会不会很偏,或是配套不齐,生活不便?答案是否定的。市建设局有关人士表示,首先在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用地上,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其次,将加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涉及道路、排水、公交、垃圾清洁直运接驳点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等配套公共建筑建设。这些都明确写入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管理办法之中。

市区规定,成套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高层住宅可在单套控制面积基础上放宽10平方米。面向新就业职工保障的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以下为主。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按照“经济、环保”原则进行简易装修,配置必要的生活设施。

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房性质,决定了其主要是满足基本居住需求。让更多的住房困难户、无房户“居有定所”,减轻他们的居住开支和负担,也正是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并轨改革的初衷和出发点。

延伸阅读:

1月4日金华市商品房网签62套 二手房签27套

【中梁地产】见证奇迹 中梁品质之旅

嘎嘎跑盘日记 在盛世珑城寻找宜居的舒适生活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金华房天下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6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6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6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