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互联网巨头跨境电商纷至沓来 金华引得创客四方来

金华晚报  作者:pqm  2016-01-12 13:42

[摘要] 2015年,也被称为“互联网+”元年。以信息经济为“一号产业”的金华继续以黑马的姿态加速奔跑。互联网特色小镇破蛹而出、青年创业生态圈逐渐形成、电子商务多点开花持续活跃,“互联网+”正在金华生根发芽,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和四方创客选择金华。

2015年,也被称为“互联网+”元年。以信息经济为“一号产业”的金华继续以黑马的姿态加速奔跑。互联网特色小镇破蛹而出、青年创业生态圈逐渐形成、电子商务多点开花持续活跃,“互联网+”正在金华生根发芽,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和四方创客选择金华。

2015年12月初,清华大学海创园即将落户金华的消息再次引爆互联网“朋友圈”。这是自北京大学的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2014年入驻后,国内高校再次对接互联网乐乐小镇。

毫无疑问,乐乐小镇无疑是2015年金华信息经济领域的聚集点之一。

乐乐小镇地处金华城区西大门,以金华开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区块为基础,南延金职院与湖海塘运动休闲区接壤,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

乐乐小镇以信息经济为基础,以“互联网休闲娱乐、大学生创业快乐”为主题,坚持创业生态与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和谐互动,产业、人才、景观共生交融,大力发展互联网娱乐为主导的信息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成为信息经济资源集聚、互联网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力强劲的信息经济高地。

从规划初建到平台搭建再到项目对接,2015年,乐乐小镇做到了齐头并进。

在去年12月的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唯见科技生产的首款虚拟现实产品(VR)眼镜走进大会主会场,体验者络绎不绝。这家2015年一季度签约入驻乐乐小镇的高科技企业,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虚拟现实产品“唯镜”。

去年以来,乐乐小镇就吸引了182家信息经济企业落户。截至2015年末,乐乐小镇已建成创业办公场地80万平方米,培育、引进企业620余家,从业人员1.1万人。目前已建设的有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赛伯乐浙江互联网创新中心等14个科技园、创意园和创业园项目。目前,乐乐小镇概念规划和金帆街创业大街改造设计已经完成。小镇规划范围内正在建设9个产业园项目及部分公建配套设施,已完成投资15亿元。

互联网巨头纷至沓来

2015年11月27日,金华市政府与科大讯飞在金华市文化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户互联网乐乐小镇。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推,我们就可以发现,2015年金华成为不少互联网巨头的选择。

2015年11月23日,中国一家专业纺织服装行业O2O服务商———中国惠盈联合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惠盈集团)华东总公司正式入户乐乐小镇。

2015年10月24日,金华市政府与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奇虎360公司将在金华建立以平安智慧城市为核心的360(金华)浙江总部基地。

2015年4月22日,金华市政府与中兴通讯签署合作协议,中兴通讯三年内将在金华投资约50亿元建立以现代信息服务业和新能源为核心的中兴(金华)产业基地、中兴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并打造中兴浙江总部基地。

……为何选择金华?

金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十分浓厚,无论从硬件设施、人才培育、政策扶持还是配套服务方面来说,金华都是一片非常适合互联网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说,“金华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民营经济、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信息网络经济、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领域,金华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与中兴通讯拥有的移动支付牌照、无线充电技术有很强的合作互补性。”

“中国未来一个阶段的互联网创新中心会在哪里?深圳、北京?我认为可能是浙江。而在浙江,有一种可能是在杭州或者乌镇,因为他们拥有各类资源优势,还有一种可能是在金华,因为金华拥有信息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语出惊人。

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落户金华

2015年5月29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金华召开。

这次大会以“互联网+”和融入“一带一路”为主题,邀请了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云基金、eBay、Google、敦煌网、当当网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精英齐聚婺江之畔。

同时,经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批复,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从去年起将落户金华。

为何是金华?

作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的试点城市,金华市是跨境电商贸易的一匹“黑马”。金义“跨境通”平台自去年7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累计出境邮件135万多件,单日通关量大突破7.2万票,货物出口目的地国达117个,结汇4600万美元,通关量位居30多个试点城市前列。

2015年,我市日均跨境电商出单量达110万票,同比增长43%。据统计,金华跨境电商卖家数量居全省。根据ebay中国区提供数据,金华拥有ebay卖家5200余家,约占的20%;速卖通卖家2.3万户,约占的12%。

同时,金华是中国电子商务十强城市中的一个地级市。2015年1~11月,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002.5亿元,网络零售额1201.8亿元,同比增长62.3%,占全省比重的17.86%,稳居全省第二;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26%。与电子商务紧密相关的快递业务量达8.46亿件,同比增长58.6%,居第6位,快递业务收入达67.4亿元,同比增长43.5%;全市新增电子商务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60%,新增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1419家,同比增长43.57%。这些指标稳居前列。

四方创客选择金华

2015年8月初,在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创业孵化营首批入驻的创业团队中,来自天津的创业团队———金华灰狼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由一个小小的创业团队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企业,并获得500万元的创投基金。其负责人孙文龙表示,是金华的网络经济发展环境和孵化服务体系吸引了自己前来,创业园的氛围、各类免费公开课和相关培训都给予了自己和企业成长莫大的帮助。

2015年3月,“创客”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随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创客时代随之来临。随着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及自身良好的创业环境,金华成为四方创客的选择,一股创业热潮正滚滚而来。

2015年6月初,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万名大学生创业,打造“青年创业谷”的实施意见》,决定全市每年至少安排1.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3年左右时间,围绕“五大千亿产业”发展,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吸引和扶持万名大学生来金创业,培育3000个“青年创客”项目,全力打造氛围浓厚、要素集聚、成果共享的“青年创业谷”。

去年9月21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浙江浙中信息产业园有限公司、金华乐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金东区八咏创意工场、义乌市橙果孵创工场等首批“金华青年创客工场”亮相。

同时,金华各部门直击青年创业初期遇到的壁垒和束缚,精准服务,精心培育。去年,我市设立了定向式“青创基金”,采取“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的方式,建立1亿元的青年创客贷款基金,定向投资种子期、起步期的青创项目;成功举办了“万众创新·赢在金华”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之星培育扶持项目大赛,百余所高校315名选手,176个创业项目齐聚金华参加决赛,同时与省内11家风投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期向风投推荐优质青创项目。

电商活跃度位居前列

在去年11月28日举办的2015“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当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向业界披露金华“双11”的网络交易发货量居第三时,华为技术公司副总裁郑志彬大为震惊。他说,如果金华的网络交易体量排进前三,那在全球也能排进前十。这说明金华虽然在地域上属于三线城市,但是在数字社会,金华已经跻身一线城市

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榜单中,金华居深圳、广州之后列第3位,在省内排第1位,其中我市的网商指数以27.1%排。

同时,我市有6个县市入围“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其中义乌列第1位、永康列第3位,东阳列20位,武义列22位,浦江列25位,磐安列72位。

在2015年9月7日召开的2015新网商峰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新生态·新网商·新价值———2015年网商发展研究报告》,首度公布了“2015年网商创业活跃度地区排行榜”,金华市位列网商创业活跃城市第二位,义乌位列网商创业活跃县级市位,永康位列第五,浦江位列第17。

根据《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金华的淘宝村数量居地级市首位,义乌的淘宝村集群排县(市)首位。

由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中,金华22个电商产业基地占全省总量的1/4,成为浙江电商基地大市。据阿里巴巴研究院的统计,金华内贸网商密度排名,外贸网商密度排名第二,是名副其实的网商集聚中心和网货集散地。

延伸阅读:

【周报】1月4日-1月11日金华楼市数据成交分析

金华诞生首条流动商业街

多房企年度目标超额完成 并购加速破解拿地难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金华房天下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6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6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6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