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首家以"非遗"命名的精品馆开馆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东阳木雕,陆光正大师四年"磨"一馆

东阳日报  作者:xxj  2016-01-25 10:47

[摘要] 昨日天寒地冻,但211省道旁、位于经济开发区华店功能区的陆光正创作室人头攒动,喜气满盈,众多工艺美术大师、高校知名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等共同见证了陆光正大师非遗精品馆开馆。

昨日天寒地冻,但211省道旁、位于经济开发区华店功能区的陆光正创作室人头攒动,喜气满盈,众多工艺美术大师、高校知名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等共同见证了陆光正大师非遗精品馆开馆。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文化部非遗司原司长马文辉,省、金华市有关领导,以及市领导朱建军、姚激扬、李宝春、楼守威、王华参加开馆仪式。

东阳木雕有着上千年的发展史,进入新时期面临着保护传承的问题。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东阳木雕经历了起起落落。2006年5月,东阳木雕被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为东阳木雕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2007年6月,陆光正大师被文化部评定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11月,陆光正创作室被文化部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被授予非遗保护示范基地后,我深感荣幸,但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于是就想创立一个非遗精品馆,按非遗传承的要求,陈设、展示作品。”说起建设初衷,陆光正言辞凿凿。如今,通过四年多的努力,精心创设的非遗精品馆终于开馆。

非遗精品馆占地近2000平方米,分三个主题厅:文化传承厅、作品陈列厅、非遗鉴赏厅。文化传承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脉络以及东阳木雕的传承状况,通过陆大师从艺以来制作的木雕、建筑装饰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构思的描述,起到了非遗重要的理论传承的作用。作品陈列厅展陈了陆光正大师50余年的刀木艺术作品,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三英战吕布》、《锦绣中华》、《航归》、《云龙花瓶》等,展陈作品上百件,是大师50余年从艺生涯的展示,也代表了东阳木雕的高成就。非遗鉴赏厅主要陈列了东阳木雕竹编的非遗藏品,其他工艺大师的交流作品以及大师徒弟的作品。三个厅的展陈内容各有侧重,但都一个指向,即以非遗传承为核心,使非遗馆成为非遗基地的“大课堂”。

开馆仪式后,东阳木雕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研讨会召开。来自文化部非遗司、浙江省文化厅、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教授以及各省市工艺美术大师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浙江非遗保护纵深发展,推动非遗生产性保护和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当天,陆光正大师还与他的20余位徒弟一起培土栽种了寓意“薪火相传,万年长青”的传承之树。

市民如有兴趣想前往参观,可拨打电话86766111进行预约。

延伸阅读:

华统·四海铭门祝房天下网友新春快乐

中建海西晓郡祝房天下网友新春快乐

中梁·首府 “市府轴芯,有天有地”问鼎金华正中心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金华房天下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