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金东找准“成长坐标”打造精品城区

金华日报  作者:xxj  2017-03-22 12:49

[摘要] 金东区地处都市核心区和金义黄金主轴的中心节点上,是都市区“三条廊道”“四大平台”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都市区主轴规划、重点建设,打造代表都市区发展方向、发展水平、发展高度的金义黄金主轴,着力提升都市区核心区首位度”,这给金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金东区地处都市核心区和金义黄金主轴的中心节点上,是都市区“三条廊道”“四大平台”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都市区主轴规划、重点建设,打造代表都市区发展方向、发展水平、发展高度的金义黄金主轴,着力提升都市区核心区首位度”,这给金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金东将强化圈带聚合和协同共兴的理念,紧扣建设美丽幸福金东主线,加快实施“123456”工程,即一个精品城区、两江休闲绿带、三条浙中廊道、四大都市平台、五大区域中心、六个风情小镇,争当赶超发展的排头兵、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城乡一体的先行区、开放发展的引领区,推进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加快赶超崛起、全力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

前不久闭幕的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各地要坚持在都市区发展大局中找准各自定位,以战略眼光和工匠精神搞好规划设计,让城市“成长坐标”更具鲜明的地域特色、形态特色、人文特色、生态特色。在找准城市“成长坐标”上,金东区快马加鞭。金东新城区与多湖中央商务区加快融合发展,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7平方公里。数十幢高楼扮靓了城市天际线,提升了城市品质。同时,金东区着眼精品市容、精致绿化、精美夜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不断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做好精细文章,使城市特色逐步彰显,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关键词:产城融合联动发展

城市既有“颜值”更具“气质”

市党代会报告中有一段精彩的表述: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创意、金融商务等高端业态,让城市既有“颜值”更具“气质”。事实上,用这句话来描述金东打造精品城区工程再合适不过了。

对标市委战略部署,金东区提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其具体抓手是“123456”工程。“1”就是一个精品城区,坚持产城联动,推进金东新城区与多湖中央商务区融合发展,引进高端的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标杆区”。

三年前,多湖中央商务区还是一片荒芜。随着50万平方米万达广场落户多湖,这里逐渐成为金华人气旺盛的全新商业中心。目前,围绕浙中经济总部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功能定位,多湖中央商务区正致力于实现四大规划愿景:金华精品城市的新标杆、城市经济的新引擎、都市休闲旅游的新中心、生态和谐的新家园。

璀璨夺目的万达广场

在多湖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块,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由1幢193.5米的超高层建筑和5幢高层建筑组成,项目落成后将吸引税收1000万元以上企业、相关银行、其他金融机构、营销策划、健康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

浙中总部经济中心建设是金东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的一个缩影。腾讯众创空间签约落户,苏州创客邦孵化管理有限公司落成,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也在茁壮成长,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新城区产城融合步伐逐渐加快。

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是金东区重点打造的楼宇经济的重要平台。信息软件园区从八咏大厦一期项目,扩张到广润翰城二期项目,并启动三期项目,网络经济呈井喷式发展。根据专业市场集中、农特产品丰富、物流便捷的特点,加快电商换市步伐,加快园区建设。在政策和服务的双重保证下,创业园目前已有入园企业190家,其中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7家,1亿元以上的企业4家。园区企业营业收入77.08亿元,实现税收6863.8万元,楼宇经济促进增收的作用充分彰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东区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无人机)产业园建设,计划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力发展以无人机、机器人、物联网等为主导的智能制造业。在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该产业园已成功引进浙江婺阳光伏科技公司、德裕精密陶瓷科技公司、浙江汤里漂科技公司3家智能制造企业。“互联网+”浪潮中,传统企业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宽新的盈利增长点。汽配城创业园、电子商务创业园配套设施的完善,吸引大批电商企业入驻。

未来五年,该区将以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新城区优质楼宇等为主平台,大力发展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科技创业、影视泛娱乐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争新增税收千万元楼宇7幢,5000万元楼宇2幢。

关键词:加快改造有机更新

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城市化进程中,每座城市难免留下“死角”———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多数存在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严峻,城市规划滞后、村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强化城市立体开发。对标市委决策部署,金东区加快了城中村改造步伐。

连日来,多湖街道对驿头老村和七里畈菜场、丹溪路开始大规模房屋拆除,两天内共计拆除1.6万多平方米。驿头、七里畈、望府墩是金东一环内后三个社区,2016年12月20日,启动对这三个社区共计60万平方米的房屋(企业)征收。22天,三个社区就100%完成评估和签约。目前,市区一环线以内3个社区涉及的农房已进入腾空、拆除阶段;华丰综合市场、七里畈综合市场、望府墩建材市场完成拆除;涉及的63家企事业单位已有50%以上签约。

多湖中央商务区是金东城中村改造的一大发力支点。近年来,随着“城市向东发展”战略步伐不断加快,城中村逐渐成为金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该区紧紧围绕打造精品城市标杆区这一目标,借力多湖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基层党建、征迁铁军打造、重点工作推进等工作,按下城中村改造“快进键”。五年来,实施横塘沿、泉源等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工作创造了“金东速度”。截至目前,多湖街道横塘沿社区全面完成“公寓式”城中村改造,共安置587套,金都美地安置小区成为示范样板;林头、叶宅、黄泥山、庄头4个社区基本完成,安置915套;七里畈、望府墩、大项、泉源、永红、驿头6个社区安置房建设快速推进。

作为年轻的城市核心组团,多湖区块的开发建设承载着提升城市品质的历史重任。加快推进多湖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限期消除市区城中村,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自2014年9月全面部署开展以来,金东不仅顺利完成了1800多亩土地征迁清表、672户约20万平方米房屋拆迁任务,而且实现了“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是精品城市建设的“两条腿”。金东现有城中村42个,根据市里部署要求,5年计划改造30个村,目前已实施11个村。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改造10个村,涉及2215户,需公寓式安置2950套,多层安置1190套,拆除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拆除后将腾出用地空间441.7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金东区已制定攻坚计划,将在3月底前完成东孝街道、山垅头等村(社区),多湖街道七里畈、驿头、望府墩5个社区拆迁,6月前完成金东社区拆迁,12月底前完成多湖街道大项、永红、上古井社区拆迁。金东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工作,就是要彻底摆脱目前“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现状,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全力打造精品城市标杆区,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城市化红利。

关键词:美化亮化完善功能

创造靓丽多姿的环境让城市更宜居

“加强城市天际线、主色调、疏密度、景观带的建设引导,勾画碧波映城、城托青山、山水相依的美丽画卷。”市党代会报告勾勒了金华城市未来的面容。记者走访发现,在金东区这样的美景处处可见。

美丽城防掩映如画

近年来,随着艾青文化公园、建筑艺术公园、金东乐园的不断改造和丽泽公园的建成,搭配各主干道的绿化更新,金东新城绿化转彩化效果明显,百姓居住舒适感不断提升。根据金东新区重点办工作安排,黄大仙公园景观工程(江北主题公园)、丽泽公园景观工程、金东新城区整体景观提升改造等多个项目都将于今年陆续完工。

但凡来过金华的人们,都会沉醉于三江六岸的绚丽夜景。据悉,金东新城区中心区块亮化工程将在3月底前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届时,夜幕下的光南路沿线、李渔路沿线、人形景观桥、建筑艺术公园、艾青文化公园等地都将亮如明珠,让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新城夜景

打造精品城区的目的,是让一座城市更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实现这一目标,快速、便捷、安全、舒适和经济的道路网络必不可少。日前,多湖中央商务区丹溪东路东延工程现场,划线工程全面完成,待道路验收后即可通车。过去是一条条修,现在是一批批建,金东新城区路网加紧完善,道路动脉不断疏通。五年来,新城区延伸环城南路,打通康济街、金园路等14条断头路,提升光南路、金瓯路、李渔东路等主干道绿化。根据建设规划,今年新建道路包括东岩街、玉泉东路、丹光东路等,续建道路包括清照路、东兴路、环城南路延伸、大河街延伸等,每通一条路,城市的承载力就会有所提升;每通一条路,城市经济将多一个发展空间。

连日来,金东新城区多个道路建设工地呈现一派忙碌景象:金瓯路(永济街到火车南站段)绿化景观堆土成坡,城南路延伸工程安装路灯,庆成路、庆阳路开挖雨污管道,真源街(北二环-金园路)完成渠道工程20%……在加快打通断头路的同时,道路优化提档工程齐头并进。新城区先后完成康济北街(铁路以南段)、光南路绿化工程(康济桥南侧至大项村路口)约500米、金瓯路北侧(楼店村路口至东二环段)约300米、李渔东路南侧(李渔路与二环交界)等8.29万平方米绿化工程,构筑了以街头绿地为“点”、公园和广场为“面”、道路绿化为“线”的城区绿化体系。

今后,新城区“养眼”道路景观还将接连不断出现:金瓯路(永济街到火车南站段)两侧各30米绿化,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赤松路3.6万平方米绿化;康济街(金瓯路-北二环)3.2万平方米绿化。

关键词:完善配套精细管理

网格化管理让城市增长更精明

“哇,没想到夜晚的火车南站如此好看,半个月前这里还不是这副模样呢。”日前,从老家返金的务工者王大庆踏出出站口后,看到整齐划一的店招、干净明亮的站前广场,不禁感叹。火车南站“颜值”与日俱增得益于火车南站网格开展的一系列行动,如提档市政设施、整治占道经营、统一规范店招、立面亮化工程等,各部门联动发力,努力将其打造成金东美夜色地标之一。

市党代会报告提到,要推进城市精明增长、有机更新。一个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城市向东拓展,金东新城区早已成为金华精品城市建设主战场。为实现新城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金东区行政执法分局将新城区范围划分为19个网格,联合部门开展网格化、路段等级化管理,将执法责任区“分田到户”。每个网格设网格长、副网格长各1名,同时将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市政环卫、交警、公安等5个相关职能部门和1个相关街道工作人员纳入网格,网格长负责统筹协调,副网格长配合网格长做好工作,“5+1”职能部门和街道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确保处处有人盯、事事有人管、管理无盲区。

在此基础上,金东区还明确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中心区的管理标准,把“精致、精品、精细”贯穿于管理和执法的全过程,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实现人民东路、金瓯路、李渔东路等主要街路为城市管理精品标杆区域,打造“干净街区”,进而推进全域精细化标准管理;重点加强对火车南站、汽车东站、农批市场等窗口区域的环境秩序整治力度,落实长效机制;打造户外广告示范街,推广火车南站店招统一模式,逐步规范主次干道户外广告。

金东区相关职能部门还深化了“网格化、等级化”精品城市管理模式,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在优化城市管理和执法方式方面,职能部门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堵与疏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落实三个突破:审批环节实现“多跑一次”的目标;日常投诉环节实现“10响应、60反馈”的速度;执法办案实现“全过程记录”的要求。

延伸阅读:

2017年3月金华楼盘活动大汇总|房天下在现场

媒体:央行加急发文 要求银行适度调整房贷

3月21日金华商品房网签0套 义乌交易8套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