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通过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电梯” 预警电梯故障

金华新闻网  作者:pqm  2016-06-21 13:46

[摘要] 老旧电梯逐渐进入事故高发期、日益增长的电梯数量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不断凸显、市民安全乘梯意识不强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监管部门。

老旧电梯逐渐进入事故高发期、日益增长的电梯数量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不断凸显、市民安全乘梯意识不强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监管部门。

为破解这些难题、保障市民乘梯安全,我市探索出一套电梯安全监管“组合拳”,其中通过物联网技术正在打造的一批“智慧电梯”将实现电梯安全综合管理,或为一个良方。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针对金华电梯安全监管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情况,引入电梯治理理念,探索出一套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

电梯+立法。今年初,市质监局成立草案起草工作小组,通过前期调研充分吸收各地好的做法和举措,以法规形式进一步规范细化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职责,并进一步明确电梯保险、维修资金、维保单位管理等内容,着力从法规层面解决监管短板。该《草案》草拟稿现已提交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审查。

电梯+保险。今年1月,市质监局与市金融办、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下发文件,按照“广覆盖、低费率、一方投保、多方受益”原则,率先在全省开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将电梯第三者责任和作业期间雇主责任列入保险范围。截至5月底,我市投保电梯数量已超700台,力争年底前全市纳入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电梯不少于2000台。

电梯+救援。结合电梯数量增多、应急救援地域范围不断扩大的现状,我市积极开展电梯应急救援联动单位调研,组织电梯应急救援联动单位意向性约谈,择优增加电梯应急救援队伍,由原来的2支增加到4支,目前正在组织入选单位的人员培训,7月后将正式纳入110指挥平台,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电梯+智慧。我市开展了电梯智慧监管大数据中心建设前期调研,提出“两步走”建议,先试点后推广,并已形成正式报告提请市政府研究决策。

“电梯+智慧”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电梯安全综合管理。

近日,市区八一南街上的高阳大厦发生一起电梯困人事件。隐患排除后,浙江云安达物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高阳大厦的这台“事故电梯”加装了电梯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以后只要在网上登录电梯物联网系统,就能远程获取这台电梯的运行状态。

“这套电梯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是通过特制感应器来采集电梯相关运行数据,再通过微处理器进行非常态数据分析,加强和前端电梯网关监控设备的互动,系统能够对前端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包括参数设置、远程升级、远程数据交互、短信唤醒等,使设备在远程一样能够被感知和控制。”该公司工作人员说,此系统可以说是集电梯故障态势感知预警、应急快速处置、维保作业核查、状态远程监视、日常安全监管、质量监督评定、隐患防范排除、传播安全知识、电梯维保单位选择、等级评定、电梯及其零部件采购和多媒体传输功能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电梯管理平台。

据了解,针对当前老旧电梯故障多发、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监察力量不足等情况,我市开始探索将电梯物联网综合管理公共服务项目纳入城市智能公共安全应用示范领域,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电梯运行进行远程监测,提高我市电梯安全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目前,电梯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已在我市少量公共场所电梯中进行安装测试,运行良好。”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正在拟定全市500台电梯的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安装试点计划。

安全乘梯从小抓起

“乘电梯,静站立,身挡门,不可以;遇困梯,按警铃,莫扒门,要冷静;乘扶梯,要站好,梯级上,不蹦跳;踩黄线,有危险,握扶手,保安全;小朋友,要牢记,齐欢喜,全家笑。”近日,市质监局在金东区曙光小学开展“百城万校”儿童安全乘梯宣传活动,这首教人如何乘梯的“三字经”在孩子们口中流传开来。

在一辆大巴内,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设置了安全乘梯、困梯求救的宣传展板,带着小学生们分批参观。

如遇电梯停止,被困电梯,怎么办?工作人员说,首先不要惊慌,电梯里有通风系统,不会窒息;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或拨打96333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等待救援;如报警无效,可间歇性呼救或轻拍电梯门,注意保持体力。一些过激行为非但不利于脱困,反而会使局面更加危险,如乱蹦乱跳、强行扒门撬门或试图从电梯轿厢顶爬出等。

如果电梯突然发生溜梯下坠,又该怎么办?工作人员说,不论在第几层,都要迅速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这样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整个背部和头部要紧贴电梯内墙,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如电梯内有扶手,紧握扶手,如果没有可用手抱颈;膝盖呈弯曲姿势,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缓冲冲力。

“后说一点,‘电梯下坠’很多时候其实不是下坠,大多是电梯系统检测到故障后进行的一次反基站行为(基站一般在一楼)。”工作人员说,电梯自身保护装置还有很多,电梯设置有限速器———安全钳保护装置,因故障导致电梯超速运行时,安全钳就会把电梯轿厢卡在导轨上。另外,在电梯的井道下面会有一个缓冲器,如果电梯轿厢部分一直坠到底部,这个缓冲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作用。

延伸阅读:

RDER-: 0px;BORDER-RIGHT: 0px;WHITE-SPACE: normal;WORD-SPACING: 0px;BORDER-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51,51,51);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PADDING-LEFT: 0px;MARGIN: 20px 0px 0px;BORDER-LEFT: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金华打工皇帝 周薪20万 老板们都震惊啦!

RDER-: 0px;BORDER-RIGHT: 0px;WHITE-SPACE: normal;WORD-SPACING: 0px;BORDER-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51,51,51);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PADDING-LEFT: 0px;MARGIN: 20px 0px 0px;BORDER-LEFT: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周报】6月13日-6月19日金华楼市成交数据分析

RDER-: 0px;BORDER-RIGHT: 0px;WHITE-SPACE: normal;WORD-SPACING: 0px;BORDER-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51,51,51);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PADDING-LEFT: 0px;MARGIN: 20px 0px 0px;BORDER-LEFT: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观点】为什么说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RDER-: 0px;BORDER-RIGHT: 0px;WHITE-SPACE: normal;WORD-SPACING: 0px;BORDER-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51,51,51);OUTLINE-WIDTH: medium;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 'Hiragino Sans GB';OUTLINE-STYLE: none;PADDING-LEFT: 0px;MARGIN: 20px 0px 0px;BORDER-LEFT: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