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老小区物业费有补贴 物业跑路社区要管

——物管新办法将出台 人人相关!

金华晚报  作者:xxj   2016-07-25 08:42

[摘要] 街道、乡镇政府和社区居委会在物业管理中如何发挥作用?物业服务企业突然撤走,小区管理出现真空怎么办?小区物管纠纷不能及时化解,影响社区和谐,如何处理?

街道、乡镇政府和社区居委会在物业管理中如何发挥作用?物业服务企业突然撤走,小区管理出现真空怎么办?小区物管纠纷不能及时化解,影响社区和谐,如何处理?

针对近年来我市物业管理中出现的焦点、热点问题,7月22日市建设局发布《金华市物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共六章49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之前,该办法已数易其稿,分别征求和采纳了物业服务企业、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和法律专家的意见。该办法进一步完善后,计划于年内出台实施。

物业突然撤离,社区可组织保洁保安

市区物业管理办法8年的实践来看,许多矛盾难以由物业主管部门单独解决。比如业主大会的筹备召开、物业服务企业突然撤离等,都需要依靠基层政府及社区居委会协调解决。

《金华市物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指导监督本辖区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及日常工作,协调物业管理和社区建设的相互关系。社区居民委员会协助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物业管理相关工作。

从指导业主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召开业主大会,到监督业主大会会议表决情况,选举业主委员会等,都离不开基层政府和社区居委会的协助。如果物业服务企业突然撤走,小区物管出现真空,物业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物业管理应急预案开展应急管理。由社区居委会负责组织不超过6个月的基本保洁、保安等服务,相关费用由业主承担。

为便于协调处理物业管理重大事宜,新办法还拟建立由社区居(村)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召集和主持。

网络图片

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有补贴

为加强对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合同约束,稳定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我市拟要求住宅物业的建设单位通过招标投标方式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其中,物管区域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要公开招标;投标人少于三个、物管区域总建筑面积小于3万平方米的,可协议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期限的,其期限不短于物业管理区域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之日起一年。

对小区停车收费热点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车辆停放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的,其收费标准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业主大会成立后,车辆在物业管理区域内行驶、停放、收费等管理制度由业主大会制定。业主大会决定对车辆停放收费的,应当确定收费标准。车主对车辆有保管要求的,由车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另行签订保管合同。

针对老旧小区收费标准低,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我市还拟统一规定:1999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交付使用的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单位,由县级财政按每月每平方米0.1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我市还将建立现代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激励机制。征求意见稿规定,对获得国家、省、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的物业服务企业,当年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

延伸阅读:

嘉年华暨紫金湾激情摇滚夜HIGH翻全城

抑制房地产泡沫考验政府智慧

南山郡91方样板间华丽绽放 阳光美景不请自来

<<<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