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设加快推进 湖海塘公园展现“金华城市客厅”风采

金华日报  作者:pqm  2016-08-19 15:30

[摘要] 湖海塘公园是金华面积大、景色美的湿地公园,更是众多金华人心目中的“小西湖”。自湖海塘公园东一区免费对市民开放后,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聚集了大量人流。

湖海塘公园是金华面积大、景色美的湿地公园,更是众多金华人心目中的“小西湖”。自湖海塘公园东一区免费对市民开放后,每天清晨和傍晚,这里聚集了大量人流。

湖海塘公园

与此同时,由于湖海塘公园目前处于边建设边开放状态,并没有完全建成投用,相关配套设施不足问题仍然突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马上进行解决。

一个多月过去,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亟须破解的难题?本周,记者对此进行回访调查。

多数问题整改到位

7月14日市民问政在线交流结束后,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应晓亮召集开发区财政局、建设局、城管执法分局、苏孟乡政府、金华融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华市金开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汇绿园林建设股份公司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加强湖海塘公园建设管理相关事宜。

金华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龚卸平说,湖海塘公园建设自启动以来,备受各界关注。由于湖海塘公园建设采取边建设边开放模式,与其他公园竣工验收后的模式不同,在公园管理上存在一些特殊性。市民希望公园早日开放,施工单位希望封闭施工,存在一定矛盾。湖海塘公园东一区已免费对外开放,每天早晨和傍晚游园人员聚集,由于整个公园没有完全建成,相关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公园的卫生、秩序、安全等管理还没有到位,给先行开放区域的管理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专题会议后,整改措施逐步得到落实。记者了解到,这些整改措施主要包括明确管理主体、完善配套设施、严格综合执法三方面,也是目前湖海塘公园东一区开发过程中逐步暴露出来的现实问题。

明确管理管理主体方面,对湖海塘公园东一区由施工单位管理转为政府管理,委派金华市金开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对已开放的东一区14.8万平方米公园进行管理,主要负责卫生、秩序和安全等方面。目前,东一区已配备到位34人,其中公园管理员2人、公厕管理员2人、保洁员10人、保安20人。

湖海塘公园

湖海塘公园

完善配套设施方面,由汇绿园林公司负责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并加强对已建配套设施的养护。在东一区东、北入口及停车场进入公园路口设立车挡石,公园沿线金安路、湖海路的车辆禁停标志于7月16日安装到位;在公园开放区域设置50只垃圾桶;完成游园秩序提示、游园引导及注意事项、公共停车场及其他公共设施的标识标牌设置,7月17日完成已开放区域危险警示,由金开园林公司购买10只救生圈并已沿湖安放到位;7月20日完成开放区域安装监控设施方案,积极与江南公安分局对接,参照近期采购的品牌及其招标价,不下浮,现已完成基础管道,立杆选型,月底前可以成像;7月16日完成东一区北侧临时停车场设置;7月14日完成开放区域临时应急灯设置,确保夜间照明,目前灯具基础施工中,计划9月底前正式亮灯;7月16日两座公共厕所及冲洗池投入使用,7月23日增设两只移动厕所,解决了群众“如厕难”和“冲洗难”;8月1日完成水上舞台的栏杆及下部花岗岩铺装;公园西北角沙滩区块的小卖部运营主体已于8月16日招标落实到位,近期可营业服务游客;施工单位每天落实60余人进行绿化管养,对草坪上的杂草进行拔除,确保绿化效果,给市民以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

严格综合执法方面,由金华开发区执法分局牵头,江南公安分局、交警一大队、苏孟乡政府、金开园林公司、汇绿园林公司全力配合,建立巡逻队,配套巡逻车2辆,对乱停车、乱扔垃圾、钓鱼和小摊小贩等问题开展巡查教育劝导和管理,对屡教不改的行为实行严肃处理。整改成效明显,园区内已基本没有上述问题存在。

龚卸平说,尽管整改工作时间紧,可相关单位和施工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比如坚持雨天作业、挑灯夜战等,终于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整改措施。目前的公园东一区整体环境和配套设施,和公园刚开放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配套设施完善、公园管理跟进,给前来游玩的市民创造了一种舒心的游园环境。

公园管理逐步规范

8月18日下午2时40分,室外持续高温。走在湖海塘公园东一区的柏油路上,能感觉到一股热气从地面蒸腾而起。

再过20,就是公园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巡查员龚新潮早早来到公园,对园内的环境维护情况进行巡查。在东一区北侧的入口,两名孩童骑着车想从公园内通过,龚新潮跑上前去劝导。

每天,像这种工作人员劝导市民遵守公园管理的场景时常出现。

记者在公园东一区走了两圈,发现尽管下午人流量并不多,可整个公园维护管理仍然有序展开。一名保洁阿姨说,她每天的上班时间为上午7时至10时、下午3时至10时,虽然工作时间比较长,而且经常是露天工作,可看到公园一点点漂亮起来,感觉付出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湖海塘公园

下午5时,公园里已经陆续有市民前来游玩。执勤保安已经在各主要进出口就位。

8月18日晚上7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湖海塘公园,这时的人流已经接近高峰。在邻近东一区的两条主干道上,执勤保安指挥着过往车辆按照秩序停车。每个主要进出口也都有保安值勤,还不时有巡逻车经过。整个公园的环境秩序有了很大提升。

湖海塘公园

据了解,湖海塘公园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94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148万平方米、水体面积146万平方米。按照湖海塘地块城市设计和公园景观设计方案,规划以“公共开放、自然融合、多元共生、动静分区”为规划理念。湖区东部依托市体育中心及城市商业综合体等大型公共设施形成以大众休闲、体育运动、水上游乐、会议展演等“动”为主的城市风貌区;湖区西岸以保持自然风貌为特色,点缀少量精致建筑、度假酒店和适量高档住宅等,形成以“静”为主的自然风貌区;中部通过主湖区、、湿地等自然景观作为动、静两区之间的过渡片区。总体上形成动静分区明确、疏密有致的总体布局结构。具体分为休闲广场区、活力休闲港区、体育场馆区、湿地公园区、品质居住区和文化旅游区等,各区通过道路、休闲绿道等串联起来,形成环湖观光带、环湖文化带和环湖休闲带。设计单位还围绕各功能分区提炼了水漾晨曦、碧港扬帆、锦堤花境、溪堂秋雪等湖海塘十景。

金开园林公司工程部主管陈阳说,由于偌大的湖海塘公园建成后将全部开放,使得管理单位面临着不小压力。一边是市民对公园建设的热切期待,一边是开放式公园管理始终是难题,陈阳坦言他们已经用了“十分的力气”在做事。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给前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创造更加上乘的亲水体验。”陈阳说。

环境需要大家维护

在采访中,多名公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多数市民能做到文明游园,可仍有少数市民在游园过程中不爱护公园设施,甚至对工作人员的及时劝导恶语相向。

比如在取缔公园内的小摊小贩时,部分摊贩仍然抱着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做生意又没影响到他人。公园工作人员只能耐心劝说,告知对方经营需要统一管理,如果人人都像这样无序摆摊,将对公园环境带来很大影响。

“有的摊贩听进去了,会及时收拾物品离开。有的摊贩还是很固执,我们只能请行政执法部门前来处置。”陈阳说,由于管理单位没有执法权,开放式公园管理一直是个难解的问题,对于小摊小贩、夜钓者,他们只能通过不断巡查、不断劝导,来起到引导他们自觉离开的目的。

不过,经过公园管理单位前段时间加强管理,目前公园内已经鲜有小摊小贩和夜钓者。

公园管理单位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仍有市民把自行车、电动车驶入公园。龚新潮说,尽管他们在公园几个主要进出口设置在护栏并安排了保安,可总有人会趁着保安离开的空隙,骑着车子进园游玩。更有甚者,当看到护栏阻挡时,干脆把车子架在肩膀上,等跨过护栏后又骑车走了。“公园是用来游玩的,很多人来这里是抱着健身的目的。骑车市民不妨把车辆停到指定区域,走几步也是一种锻炼。”龚新潮说,对于部分市民在公园内种种不文明行为,只能进行说服教育。不过,多数市民能自觉遵守管理规定,尽可能地配合公园工作人员做好维护工作。

记者看到,在东一区金安路一侧,部分沿路草皮缺失,露出白花花的沙土。养护人员说,这些草皮是被乱停的汽车压坏的,他们会向公司反映,及时补种回去。不过,还是建议市民在临时停车时,不要把车轮碾压到草皮上。在东侧的公共厕所里,便池等已经安装到位,可地面环境较为脏乱,龚新潮解释说目前公厕外立面仍在粉刷,有时工人在取水时会把地面弄脏,等到工人离开后他们会安排保洁阿姨清理干净。

龚卸平说,下一步相关责任部门将在公园完全建成前,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每天由值班人员在公园内轮流巡查,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发出预警,对游园活动进行安全管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治。保护公园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园的日常秩序。建设部门将督促施工单位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完成湖海塘公园建设任务,争取早日全面开放,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憩环境。同时,抓紧组织筹建湖海塘公园管理机构,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大型综合公园管理运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明确责任、制定方案、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和公园管理制度,力争在年底前组建到位,确保公园竣工后运行管理及时跟进。

延伸阅读:

[义乌新城]体验吾悦之悦·新城品牌文化之旅圆满落幕

本周起 缴税时可直接出具无房证明

金华高铁下月将西安郑州洛阳 年内9昆明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FONT-STYLE: normal;LINE-HEIGHT: 22px" color="#0000ff" microsoft=""><<<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WEIGHT: normal;FONT-STYLE: normal;LINE-HEIGHT: 22px" color="#0000ff" microsoft="">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