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下月起我市新建住宅进入"全装修时代"

——将给良莠不齐的装修行业带来一次大洗牌

金华日报  作者:xxj  2016-09-21 09:26

[摘要]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网络上流传:10月1日起,我市新建住宅将实行全装修交付。也就是说,从此将告别毛坯房的历史。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网络上流传:10月1日起,我市新建住宅将实行全装修交付。也就是说,从此将告别毛坯房的历史。

8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

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热议。有人认为能减少浪费,给购房者带来实惠;有人则担心装修少了自主发挥的余地,不够个性化。

记者张帅/文 黄泽振/摄

全装修更能控制成本

什么是全装修?住建部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解释: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推广全装修的大意义在于降低能耗。市建设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赵前说,毛坯房由于在装修时存在诸多问题而受人诟病:一是重复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二是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三是装修过程冗长,既污染小区环境,也影响邻里关系。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住宅有利于装修的成本控制、质量控制。

图片

来自市建设监察支队的数据显示,今年市区因擅自拆改、噪音污染等而产生的装修类投诉,占所有投诉量的近90%。

早在1999年,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就明确提出:“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去年,省人大在调研起草《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过程中,部分省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强烈要求通过地方立法逐步解决住宅装修中的问题。省人大代表、中天集团董事长楼永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呼吁政府要重视“毛坯房的资源浪费问题”。经过深入调研,《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第41条规定,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应当按照全装修成品住房的要求建设。

金华鹏程装饰公司董事长厉晓梅算了一笔账:传统装修需要消耗和浪费大量的材料、水和能耗,对环境造成影响,多次装修还会对建筑结构安全性产生不利影响,降低住宅使用寿命。全装修能实现铺装材料的利用,减少切割量,也就减少了粉尘和噪音。另外,标准化产品可以大批量快速复制与采购,市民不仅省时间还省钱。

“应该说,新建住宅全装修是建筑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对精品城市管理肯定会带来诸多利好。”市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装修行业将迎来洗牌

市民黄宝福的首套房位于市区江北人民东路某小区。为了省钱搞装修,他每天奔波于建材市场,还要就各类费用和装修公司“斗智斗勇”。装修过程中,有时工人不分时段施工,导致邻里之间投诉不断;到电商平台购买配件,又担心收货时间赶不上装修进度。他很支持住宅全装修新政。

据记者调查,新建住宅全装修的消息早在去年年底开始陆续传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我市目前良莠不齐的装修行业带来一次大“洗牌”,也促使部分有实力房地产开发商的多元化发展。感叹之余,有的装修公司嗅到潜在商机,一边站在“风口”等待,一边加紧做大做强。

“全装修的房子主要怕质量不好,市场规范以后,好的装修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不用怕‘黑施工队、黑装修公司’。另外小区也不会经常有人进出装修,产生噪音、粉尘等。”金华明家装饰公司董事长卢森军认为,新政的实施将规范我市装修行业。

厉晓梅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磨砺,许多装修公司开始遇到“成长的烦恼”。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她认为要抓住全装修这一商机。“对市民来说,一家实力强的装修公司能省下不少装修麻烦,而且连片装修的楼盘日后更有后续维护保障;对装修公司来说,这类‘打包式’装修易于日常管理,也能节省人力支出、耗材成本,终给市民带来相应实惠。”

有的业内人士对新政持观望态度。有房地产开发商表示,虽然推行全装修有着极大优势和好处,但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好的选择。因为除了要担负更多责任,还要承担相应的售后服务,这样一来无疑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而且资金周转也会受到一些影响。目前,新政只是刚刚出台,没有形成配套的规范标准,相关产业链的不够完善也会带来问题。

也有一些中小装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以寻求和大公司的错位发展。比如二手房装修市场需求依然很旺,专注做好一点有利于自身更稳健发展。

全装修能否“全称心”

昨天,记者对10名市民进行随机调查,多数人对全装修尚有疑虑。其中,6名市民对全装修房质量如何把关存在担忧;3名市民者认为全装修房将导致房价上涨;1名消费者担心价格存在猫腻;被采访的市民均担心全装修缺乏个性。

“如果以后新房都是全装修交付,那么买的房子都是一个风格,自己的一些装修想法怎么实现?”市民盛波表示担忧。也有市民认为,现在买毛坯房,拆改的部分相对不多,如果都是全装修,且自己不喜欢的话,重做会不会浪费得更多?

根据《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规定,我省将推行以菜单式装修等方式一次装修到位。也就是说,在设计阶段针对不同套型或相同套型,推出适应不同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买受人自行选择。

卢森军说,早在半个世纪前,国外就开始推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目前已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但是,全装修可能是对功能性空间进行装修,对于住房的“个性化”问题,市民可以通过家具、布艺、绿植等各种软装手段进行弥补。开发商和装修公司可以从购房者的个性化需求出发,在装修设计的风格上尝试多元化,在购房协议上也可约定。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建设厅正在组织制定全装修的相关标准规范,推进整个房地产开发行业、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我市也将严格按照省厅的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全装修新政的尽快落地。

延伸阅读:

限购拉动灰色产业链重出江湖 调控再到十字路口

杭州限购后土地首拍 宅地溢价率高达300%

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 地方财政依赖度加深

9月20日金华商品房网签69套 义乌交易31套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