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浙中崛起驶向快速车道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今日开工

金华日报  作者:xxj  2016-12-28 10:07

[摘要] 刚刚落幕的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认真研究金华在全省所处历史方位中的发展坐标,提出“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总体目标,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工作要求,谋划建设“三条廊道”等一系列大招。

刚刚落幕的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认真研究金华在全省所处历史方位中的发展坐标,提出“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总体目标,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工作要求,谋划建设“三条廊道”等一系列大招。

赶超之路不容停歇,浙中崛起一天也不能耽搁。经过超常规的前期工作,作为“三条廊道”之一的综合交通廊道今天迎来历史性时刻———金华市市域轨道交通工程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建设。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是迄今我市规模大、投资多的核心基础设施项目。它不仅是县市区之间的通勤线,更是金义都市区发展结构支撑线、综合开发引擎线和产业优化升级线。八婺大地将因此气脉融通、浑然一体,各县(市、区)将以顾盼生辉的马阵姿态,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登上崛起的浙中之巅。

让我们记住这一天!

省发改委关于

金华—义乌—东阳

市域轨道交通工程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摘要)

一、金华—义乌—东阳市域轨道交通主要承担都市区内各城市组团以及主要中心城镇之间的通勤服务,是金义都市区轨道交通主骨架线路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的建设对于完善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实现都市区总体发展规划,引导都市区空间结构形成,实现都市区统筹协调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的批复》《金华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和《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同意实施金华—义乌—东阳市域轨道交通。

二、该项目由金华—义乌段和义乌—东阳(横店)两条线路组成,两线在义乌市秦塘站双岛四线同站台换乘,同时具备金华—义乌—东阳方向的贯通运营条件。其中,金华—义乌段线路起于金华市金华站,经由江北二七区块、江南核心区、金东区、金华南站、金义新区至义乌主城区秦塘,线路预留近期向东北延伸至苏溪的条件;义乌—东阳(横店)线路起于义乌高铁站,经由义乌主城区—秦塘—国际商贸城—东阳主城区—罗屏乡至横店客运中心,线路预留近期向北延伸至浦江的条件。线路全长103.861公里,其中地下线20.311公里,过渡段长约6.11公里,高架线长约73.39公里,山岭隧道长4.05公里。设站29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20座。共设两段两场,新建一座控制中心,为全网共享的控制中心。

控制中心意向图

三、该项目总用地约357.78公顷,其中主线用地(不含配套设施用地)312.28公顷,拆迁安置用地45.50公顷。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占用沿线站场周边综合开发用地829.02公顷。

四、该项目采用DC1500V供电制式的B型车,初、近、远期列车均为6辆编组,全线为全封闭的双线独立运行系统,系统小行车间隔2,设计速度120公里/。

五、该项目总投资估算327.63亿元,技术经济指标为3.15亿元/公里。金华市政府沿线县市区政府及社会资本为投资主体,项目资本金为120亿元,其余资金由项目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等渠道筹集。

六、项目建设单位为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建设。建设期自2016年12月至2021年12月。

车站站台层透视图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大事记

2015年5月—2016年5月,项目前期研究阶段。

2016年5月31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调整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成立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和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2016年6月3日,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2016年6月8日,市长暨军民带队赴宁波学习考察轨道交通建设工作。

2016年6月8日,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进驻集中办公。

2016年6月20日,届董事会次会议召开。

2016年6月2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中梁主持召开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次全体会议。

2016年7月4日,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2016年7月7日,项目工可完成招标,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2016年7月19日,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公司组建相关问题。

2016年7月19日,市长暨军民召集召开线站位方案汇报会。

2016年7月21日,市政府与建行浙江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第95次主任会议听取项目前期工作汇报。

2016年8月2日,市政府与中行浙江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8月4日,市政协六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听取项目前期工作汇报。

2016年8月5日,宁波专家顾问团首次来金指导。

2016年8月6日,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组织召开线站位及制式专题专家咨询会。

2016年8月10日,市委书记赵光君到指挥部调研。

2016年8月29日,市长暨军民主持召开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听取项目线站位、制式方案等工作汇报。

2016年8月3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中梁主持召开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6年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到指挥部调研。

2016年9月6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项目建设有关工作。

2016年9月22日,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调研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

2016年9月23日,市政府聘请7名轨道专家顾问。

2016年9月27—29日,省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主持召开项目工可评审会,项目工可通过评审。

2016年10月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问题。

2016年10月24日,试验段工可获省发改委批复。

2016年10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建设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的决定。

2016年10月27日,完成试验段初步设计审查。

2016年11月2日,试验段工程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

2016年11月4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

2016年11月1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项目融资方案。

2016年11月10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汇报。

2016年11月15日,项目完成工程勘察设计招标

2016年11月24日,试验段工程完成施工监理招标

2016年11月25日,试验段工程完成施工招标

2016年12月2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中梁主持召开指挥部第三次全体会议。

2016年12月28日,金华市市域轨道交通工程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建设誓师大会。

金义东市域

轨道交通

试验段工程简介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试验段工程位于金义都市新区新城路,起点位于正涵街东侧,终点位于金山大道路口,总长度1.03公里。本项目仅考虑完成高架区间的土建部分。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试验段工程示意图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2665公顷,涉及土地均为存量建设用地。项目总投资估算4647万元,由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建设期自2016年12月至2018年6月,施工期为1年零6个月。

万事开头难。对于整个项目来说,试验段的距离约为1%,但它的开工标志着金华正式迈向了轨道交通之路。为了试验段工程的如期开工,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单位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头,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努力。

 路中车站鸟瞰图

轨道交通知多少

我省客运轨道交通体系由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轨道交通构成。其中,城际轨道交通分为区域干线城际轨道交通、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两类。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主流就是大家熟悉的地铁和轻轨。

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服务于城市化程度高且建成区连成一片的区域(通常距离在100公里以内,个别超过100公里),以承担区域通勤客流为主的城际铁路通勤圈系统。此类轨道交通用于浙江都市圈、城市群内部中心城市与周边中心城镇、组团的快速交通联系,承担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以及组团之间客流,是短途城际客流达到一定强度后的交通方式的必然选择。其速度目标值在时速100—160公里。区域干线城际轨道交通服务于城市群区域主要中心城市之间(通常距离在100公里以上),以开行城际列车为主的城际干线,是联结浙江省与相邻的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皖江城市带内中心城市及省内各中心城市之间中短途旅客运输的快速客运铁路。速度目标值一般在时速160—250公里。根据金义都市区城市组团的情况,我们的市域轨道交通属于前者。

高铁金华站接驳示意图

轨道交通的车辆制式分直流车辆、交流车辆。直流车辆中又有A型车、B型车、有轨电车、单轨车等多种。其中,A型车长、宽、高尺寸在所有车型中均为大、定员大,适用于高运量(4.5万—7万人/)轨道交通系统;B型车尺寸比A型车稍小,定员也略小于A型车,适用于大运量(2.5万—5万人/)轨道交通系统。国内拥有城际轨道交通的城市大多选择这两种车型。根据省发改委批复意见,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将采用直流制式的B型车。

图片

延伸阅读:

校傲金华 翰林在望 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小学正式动工

火车南站站前广场建设纪实

江南逸年货盛宴即将启幕 限时钜惠等你来

缤虹星城1月1日加量不加价 60万精装三房有车位仅50套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