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0年内 市区二环内117个村将完成改造任务

金华晚报  作者:xxj   2017-02-08 16:36

[摘要] 城中村,是指在主城区范围内、已实施撤村建居的地区中,农居相对集中、基础设施薄弱、住宅布局无序、生活环境较差、与周边环境不相适应且无法安排建设多层农居点的区块。

城中村,是指在主城区范围内、已实施撤村建居的地区中,农居相对集中、基础设施薄弱、住宅布局无序、生活环境较差、与周边环境不相适应且无法安排建设多层农居点的区块。

有句“口头禅”是这样描述城中村的:“进门穿拖鞋,出门穿套鞋;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远看像欧洲,近看像非洲。”很难想象,也很难接受,相隔一条街就是两重天地。但不能否认的是,这曾是我市部分城区的真实景象。

金华

据统计,我市共有城中村386个、127531户,建筑面积6045万平方米,其中计划整村拆迁改造村248个、82014户,建筑面积321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村138个、45517户,建筑面积2835万平方米。2013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金华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意见》后,市区及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式开展。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我市通过公寓式安置等方式向空间和地下要土地,节约了大量包括土地资源在内的公共资源。通过城中村改造“集聚建设”后,正逐步实现公用资源的减量化、增值化,百姓生活也得到了显著改善,城中村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赚得更多,“土人”变“土豪”

改造,不能只是变了“面子”,“里子”也要扎实。如果只是将城中村的老百姓从农民房搬到了公寓房,那不是政府的初衷。

的确,在其他地方的一些城中村改造前期,不少城中村老百姓获取了巨额赔偿,但由于观念上的不同以及缺乏理财经验,有部分人因为挥霍无度,再度返贫。

守不住财,是之前城中村改造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不过,也有人守住了,还守得有声有色。杭州市四季青街道三叉社区的三新家园曾是城中村,但他们抓住了钱江新城建设和撤村建居的机遇,围绕新城招大商,整合资源招新商,发挥优势招富商,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样的做法显然更利于老百姓。位于我市万达广场以东的横塘沿村以前也是个城中村,隶属于多湖区块,村民大多靠种田、养殖为生。作为城市一块“夹缝地”,这些城中村存在着诸如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严峻,城市规划滞后、村民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等一系列问题。

曾经典型的城中村经过改造,变成了现在的美安置小区———金都美地小区。对面是万达广场,旁边即将搬来医院,怎么看都让人充满希望。

“现在周边环境这么好,我们家有多出来的房子一定不愁租。”“我觉得比以前好,以前得和租户住一起,不方便也不放心,现在直接租一套给他们。”“以前稍微有钱点的都不来租,嫌我们房子不好不安全,现在没到元宵,有好几个白领要租我的房子了,价钱么牢牢好!”……在小区广场上,不少人围坐在一起晒太阳,各自谈论着自家的房子在元宵后出租事宜, 人人脸上挂着笑容。

今年51岁的蒋小明,在搬进金都美地小区前是青年汽车集团工人,工作辛苦,经常照顾不到家人。现在,蒋小明经过考虑决定辞职,将分到的几套房装修后出租。“小区环境那么好,肯定会有人来租的。”蒋小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一套房装修好,他计划春节后就将房子租出去,这样每月有稳定收入。

“城中村农民现在的收入主要是租金,如果推进城中村改造以后,收入将更多元化。”市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例如通过加大被征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和帮扶力度,提高其就业收入等。“此外,通过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明晰产权,量化股份,农民还会有分红等股金收入。”

过得更好,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不少城中村,特别是城郊接合部地区,违法搭建成风,污水横流,遍地垃圾。可以说,这些地区就是脏乱差的典型,在这种地方,要想生活有序,心情舒畅,身体健康,是不大可能的。但如果进行城中村改造,实行公寓式安置、小区化管理,生态生活环境就会大变样,居住、生活质量就会大大提高。

城中村作为城市的“夹缝地”,普遍城市规划滞后,违法建筑多,“一线天”“握手楼”“贴面楼”多;基础设施不完善,街巷狭窄拥挤,各种管线杂乱无章,排水排污不畅,卫生条件差;人口杂乱,既有村民,也有市民,还有大量流动人口,治安形势严峻等等。

“过去横塘沿的老房子,住了20多年,又破又旧,如今搬到新家,跟过去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横塘沿安置户吕洪朝说,以前去城里亲戚家,总会羡慕别人的房子好,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过上了这样的生活。他说,分到一套边套房,窗户又多又大,非常通透明亮,90平方米的房子住起来感觉很好。

精致住宅楼、绿色的草坪、颇具气势的中轴景观线,看起来完全是一个高档住宅区。地上地下双电梯门厅,一梯两户或一户,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上上下下十分方便;小区内人车分流,汽车全部进入地下车库;外立面精心设计,整齐划一,看不到任何外挂的空调机和暴露管线。虽然作为我市城中村安置的一个样板,但金都美地小区从任何角度看上去,都更像一个高端住宅小区。据了解,改造后,不仅硬件水平有了提高,软件水平也有了起色,小区内部目前配套有金华市实验幼儿园,育儿托儿足不出户。项目的西南角,还有人民医院的规划迁建项目。将来还有更多教育、医疗等资源将因为环境的改变而使小区内住户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未来的城中村改造将延续“横塘沿模式”:高规格设计规划、大牌房企代建、配套设施齐全。对市区二环内列入城中村改造的117个村,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

延伸阅读:

【目标】金义新区开出2017年“建设清单”

楼市开年步入盘整期:调控步伐未停歇土地市场降温

【金地·江南逸】皮影闹元宵,花灯伴月明

[元宵攻略]在一个空城怎么过元宵?可以去这里

<<<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 font-size-adjust: none;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 font-size-adjust: none;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 font-size-adjust: none;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