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筹划体育设施进公园

金华日报  作者:xxj  2017-02-14 14:52

[摘要] 建议:市区假日公园引入皮划艇运动项目,月亮湾公园建设国际标准的速度轮滑比赛场地,婺州公园引入无线电测向和定向主题项目,建筑艺术公园引入户外拓展主题项目……

建议:市区假日公园引入皮划艇运动项目,月亮湾公园建设国际标准的速度轮滑比赛场地,婺州公园引入无线电测向和定向主题项目,建筑艺术公园引入户外拓展主题项目……

“市区环北公园有网球场,江南体育公园有篮球场,但公园里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共体育设施还是太少。”上周四,市民汪先生去兰溪中洲公园观赏郁金香灯会,看到公园内有一排乒乓球桌,一群孩子玩得不亦乐乎,不由得发出感叹。

市区公园建设得很漂亮,但是,不少市民对公园建设时缺少健身这项功能感到美中不足。记者近日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我市正在筹划体育设施进公园。

体育设施丰富公园内涵

去年兰溪市争创“体育强县(市、区)”,体育公园建设地点选在中洲公园,公园内不仅建设了生态健身游步道,还建起开阔的球类运动区、滨水健身舞区,中洲公园这个兰溪大的城市休闲公园,已成为当地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春节长假期间,每天有上万人次入园休闲、健身。

“这些天到公园打乒乓球的人每天爆满。”中洲公园管理处主任黄光亮说,两个月前,兰溪市体育局和公园管理处在公园健身器材区放了4张乒乓球桌,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管理处负责设施维护和场地保洁。球桌投放后,每天来打球的人很多(见右图)。

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朱小明说,公园是市民休闲去处,更是重要的健身场所,哪个公园有健身设施,哪个公园人气就旺。城市公园不能局限于单一的游览观赏功能,而应集游览观赏、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和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身。在公园内安装体育健身设施并向社会开放,可以丰富公园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相对于之前开展的‘体育设施进社区’,今后‘体育设施进公园’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朱小明说。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多数市民希望家门口就有健身场地和设施,但小区里增设体育设施难度较大,一是因为一些老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车都没地方停,更别提增加体育设施;二是因为扰民问题,健身时健身器材会发出声响,有的健身器材就装在小区住户窗户下面,难免会影响这些住户正常生活。相比之下,把健身器材放置在公园,这些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健身需求?记者了解到,2015年在南京市“两会”上,就有南京市政协委员呼吁“体育设施进公园”,建议把市民健身的“主场”转移到免费公园里。

在公园增设公共群众体育设施,这在早有先例。比如,江苏南通、广东深圳等地在公园普遍建设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深受市民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络图片

体育设施进公园将启动

去年8月,市体育局召开市区“三江六岸”体育设施进公园设计建议专题讨论会。会上,局长方雨辉提出,要站在市民角度思考体育进公园,增建改建体育场地设施要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前提下,兼顾赛事活动举办,明确各公园的体育主题。

记者近日在市体育局的《市区“三江六岸”体育项目布局建议》中看到,作为市区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江六岸”在构建城市绿脉的同时,近期将引入体育元素,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使之成为具有金华特色的城市景观带。

据介绍,“三江六岸”绿道规划总长26公里,目前未能全线贯通(未通绿道总长13.3公里),不能充分发挥绿道串联其他公共空间的整体功能;“三江六岸”公园公共活动空间功能单一,普遍缺乏体育运动休闲功能(“三江六岸”沿线规划26个公园,除体育公园、老年文体公园外,其余公园更多考虑绿化和公园基本功能,几乎没有体育元素)。

针对这一现状,有关人士建议,应采取措施,畅通“三江六岸”绿道,让体育元素进公园,增(改)建多元服务驿站和休闲健身智能管理平台,打造健康、时尚、运动的美丽江

记者了解到,在不影响公园景观的前提下,市区已建公园将引入体育元素。建议项目非常诱人。比如,结合武义江水域,在假日公园引入皮划艇运动项目,开展水上运动项目;月亮湾公园引入轮滑运动项目,利用公园现有空地,设置一个140米×60米国际标准的速度轮滑比赛场地;婺州公园、八咏公园引入无线电测向和定向主题项目;清风公园引入棋类、太极主题项目;建筑艺术公园引入户外拓展主题项目……

不过,体育设施进入公园后,公园如何管?由谁管?这都是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去年年底,市区八咏公园内一块草坪上,公园管理方准备安装一组供儿童游乐的滑滑梯,施工过程中尽管设置了围栏,但还未完工,有人就急不可待地进入施工场地玩乐。公园管理方招架不住,考虑到安全问题,终无奈拆除了滑滑梯。

延伸阅读:

2月13日金华商品房网签89套 义乌交易4套

新春首拍 康济桥东侧地块中天房产以9500元/㎡拔得头筹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