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华要买房的情侣参考,婚前房本上到底要不要挂两个名字?

金华晚报  作者:nmj  2017-02-24 09:20

[摘要] 上周二是情人节,金华房地产市场拍出了一块重要的地,康济桥东面的103亩纯宅地。而对于大多数的市民来说,这一天更重要的关键词,是甜蜜。还有一些情侣,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上民政部门领取结婚证,在一纸婚书上,郑重地写下双方的名字。

图片

上周二是情人节,金华房地产市场拍出了一块重要的地,康济桥东面的103亩纯宅地。而对于大多数的市民来说,这一天更重要的关键词,是甜蜜。还有一些情侣,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上民政部门领取结婚证,在一纸婚书上,郑重地写下双方的名字。

且慢,如果你们双方还未买房子,那么,在领婚书之前,不妨先把以前说的房产证,现在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拿了,在个人首套房的资格还在的时候,这会为你们省下实实在在的一大笔钱。毕竟,甜蜜之外,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每天需要面对的。

有一句浪漫的话,“对相爱的人来说,对方的心是好的房子”。其实还有一句话,“在现实面前,两个人在一起,还是需要一套房子,它是爱的容器”。

有时候 一个名字也很好

在结婚之前,双方商量好了买房子,但利用政策的优惠,只写一个人的名字,这种情况,其实也表明了双方的互相信任,具备了共同携手进入婚姻殿堂的基础。

当然,这种情况,专属于领结婚证之前。领了结婚证之后,还是两个人名字都写上吧。

在很多人看来,在房产证购房合同上,一起签下两个人的名字,是一件很浪漫、很负责的事情。但从实际出发,不妨保留一方的首套房资格,特别是买房和领结婚证相隔时间较长的话,因为首套房的资格比较珍贵,说不定哪天就用到了。

而这样做的基础,首先是双方有足够的互信,否则之后可能会引发纠纷。

在金华,首套房资格可以换来什么

首先,首套房的契税和多套房是不同的。

按照市区2016年2月19日出台的新政,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也就是说,如果买一套120平方米,130万元总价的房子,有家庭首套房资格的,可以省下1.2万元的成本。

其次,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更低,贷款利率更低。

比如,按照去年市政府出台的37号文件,市区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商业贷款低首付20%。而已有一套住房且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房贷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30%。

一来一去,贷款首付比例相差10%,如果是200万元的房子,二套房申请商业房贷,一笔付清的首付的压力要增加20万元。这里还没有计算贷款利率,按照目前银行一般的情况,个人首套住房贷款,低可以享受到8.5折的折扣率,而二套房以上,能享受基准利率的非常少,基本上都从1.1倍、1.2倍利率开始计算。

当然,根据金华目前的现行政策,公积金贷款方面有更大的优惠。比如购买非普通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上),且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享受首套普通自住房政策,即首付低20%。公积金贷款还清再次购买住房,且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享受首套普通自住房政策。

也就是说,在不少时候,用公积金贷款都可以享受到20%的首付优惠。但现实情况是,因为公积金资金池非常紧张,市区公积金单方高可贷额度已经下调5万元,夫妻双方高可贷额度已经降至50万元。而且由于排队轮候期长,现在交进去的贷款申请,可能要到7月份才能放款。更多的购房者,大部分的贷款资金,还是来源于普通的个人商业住房贷款。

除此之外,家庭住房在出售时,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有所优惠。

首套房资格用得好会是什么样

首套房资格用得好,会带来如何的现实利益?有房地产业内人士曾经举过一个例子。

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在领结婚证之前,一人买了一套房子,男方买的是133平方米的三室住宅,用作以后双方生活所用。女方买了105平方米的小户型毛坯房。双方买的楼盘靠得比较近,品牌和品质都还不错,地段配套各项条件也还可以,更重要的是,因为都是首套房和住房,双方都享受到了低的首付比例,享受到了划算的贷款利率。而且因为两套房子挨得很近,婚后一套自己住一套父母住,相互之间照顾起来也很方便,现在生活起来特别惬意。

难以两全其美时 不如完全照顾一方

买房时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两个人选婚房,一方在金东新城工作,一方在婺城新区工作,想找个折中的地方,选哪里比较好呢?

两个区域,一东一西,中间夹着整个市区主城区,虽然一条李渔路可以通达,但中间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想想就让人冒汗。

按照一般的逻辑,在双方的工作地之间,取一个中间点,对于双方都公平。但是实际情况是,两个点一折中,就是江南核心地段位置,要不就是欧景名城这样面积大总价高的,资金上超出两人的承受范围。要不就是有些年头的老小区,比如南苑这样的,说实话,选择空间并不大。

除了东西组合,住在城北,工作在江南的家庭,也为数不少,这样的上班时间成本,加起来也相当吓人。

于是,很多人抱有这样的理念:方便其中一个。

怎么选方便哪一个,可以先从性别角度,原则上建议方便女方,毕竟女方一般会照顾家庭多一点,当然如果家庭情况相反,那么这个选择也可以相反。

此外,还可以从工作的稳定角度,如果有一方稳定得不得了,那可以以他为主,另一方为辅。毕竟,换工作地点相对简单一些,但搬家这件事,做一回就伤筋动骨,不可能经常性动。

跳一跳还是能够到,那要不要跳

刚参加工作有余力时,先买一间单身公寓。过几年,换一套稍大一点的三房。等到有孩子,特别是有二孩,可以换140平方米以上的四房。等到五十来岁,有经济实力的话,还可以换排屋别墅

这就是一般人所说的梯度消费,按照理性消费,量力而行的原则,这样的安排是好的,过程合理,看上去也不累。

但事实上,很多人会碰到的现实情况是,房子买了几年,就觉得空间不够用了。

当初买房的时候,总觉得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住住够了,东西放不下大不了扔嘛。等到装修好,家具一摆,这个时候立马就开始嫌家里小。后悔为什么当时不买更大一点的房子,当时的差价,往上跳一跳,咬咬牙还是够得着的。而多出来的那点面积,无论是安排储物间,还是给孩子或者自己一个专用的书房,都会让家里看起来整洁和有条理许多。

但是,这一点面积,现在需要以当初几倍的代价来换,现在往往要跺一跺脚,整套房子换掉,才能够实现。

所以,在收入可以预见的基础上,跳一跳能够到,那就跳一跳,甚至请家里父母暂时帮助一下。一旦家庭稳定下来,折腾总是件麻烦事。尤其,当物件越来越多,搬家,可比买房辛苦多了。

特别是如果这个城市正处于积极发展的状态,买大一点的房子,你可能分享到发展中的喜悦。当然,这样的调高计划也要适当,只能买公寓,要一步到位买别墅,这样的盲目自然也行不通。

买得好,二手房一样增值

很多人,尤其是老一辈会觉得,婚房就要买新房,要买没人住过的。在现在的新形势下,这种观念并不准确。二手房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即买即住,看得见摸得着。

近一段时间,身边的不少想买房的朋友都在抱怨,看起来金华好像新盘不少,可到这些楼盘售楼处里仔细地寻找-房源,却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选择并不多。不得已,只能转向那些卖得差不多了的次新房,甚至二手房。

确实,有时候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中心城区范围内,新房供应量越来越有限。但是这些区域的次新房却正在焕发勃勃生机,绿化养护得正当好,社区配套已经比较完善,物业管理的水准已经稳定,甚至周边的学校经过几年培育日臻优质。选择这样的房子,并不会没面子,而且因为其成熟度,住起来也舒服。特别是如果学区很好的话,未来卖掉这套房子的时候,不仅可能不会贬值,还有可能小赚一笔,南苑社区的房子就是好例子。

再套用一句有些浪漫,其实也颇有道理的话:过去有没有人住过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接下来谁跟你一起住在这个房子里。

不过,二手房很难买到装修完全不用动的房子,除非本身就是精装修的社区。这个时候,就勉为其难去努力装修吧,让它的内部变成新房的样子。如果刚好不用重新装修,重新布置也能焕然一新。

延伸阅读:

颤抖吧!住建部松口:房地产税要来了,6种人害怕

融二期户型之精华光明湖海城市花园三期14#楼将于3月开盘

厉害了我的哥 2017买金华这些楼盘不亏!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