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承载兰溪记忆的悦济浮桥,确定不再恢复

金华印象  作者:xxj  2017-08-15 08:41

[摘要] 兰溪兰江悦济浮桥,确定不再恢复承载兰溪记忆,在“6·25”洪水期间拆除,8月11日,兰溪官方所属的“兰溪发布”对外发布消息:兰江悦济浮桥确定不再恢复。

兰溪兰江悦济浮桥,确定不再恢复承载兰溪记忆,在“6·25”洪水期间拆除

8月11日,兰溪官方所属的“兰溪发布”对外发布消息:兰江悦济浮桥确定不再恢复。

这是承载不少人兰溪记忆的一个浮桥,也是兰溪的一座地标。此前,为了防洪安全,它在今年的“6·25”洪水期间被拆除。

史上几经拆建 现为1995年复建

兰江悦济浮桥,一头连着老城区,一头连着中洲公园。历史上,它几经拆建,也见证着兰溪的历史。

悦济浮桥始建于宋熙宁五年(1072年),由江运使江衍倡建,初时为50节,后增至66节。元、明两代,由于战乱和洪灾的影响,曾几度兴废。至明正德四年(1509年)又重新建造,设木船80艘,用铁链连系,上铺木板。此后屡废屡修,至1964年将浮桥的木船改为钢丝水泥船,桥面铺钢丝水泥薄板。1975年兰江大桥建成,遂将浮桥拆除。

1995年,随着中洲公园的开发,为了恢复兰溪古城风貌,方便新老城区的交通,同时减轻兰江公路大桥的压力,悦济浮桥重新修建,设水泥船40艘,桥面铺水泥预制板,浮桥中间则设有通航的船闸,方便船只通行。

2008年,沿用14年的浮桥因为水泥钢梁腐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兰溪市政府在改造中洲公园工程中,对悦济浮桥进行修复,将原先的水泥船更换为平板钢船。一直沿用到今天。

承载兰溪记忆的悦济浮桥,确定不再恢复

浮桥资料图

浮桥(资料图)

来往兰江船舶增多 今年增长了39倍

在今年6月份的“6·25”洪水期间,考虑到防洪安全,兰溪方面拆除了悦济浮桥。“兰溪发布”发布的信息显示,如今不再恢复浮桥的原因,主要是浮桥本身不符合航道要求以及为保证过往船舶安全。

首先,根据《浙江省航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悦济浮桥横跨江面航道,且没有净空高度,不符合兰江五级航道的通航要求,必须整改。

数据显示,2011年,由于兰江下游富春江船闸改建工程启动,兰江航运处于停滞状态,悦济浮桥得以延续。今年1月份富春江船闸正式通航,来往兰江的船舶日益增多。

据统计,今年1—7月兰溪港口吞吐量已达39万吨,比2016年同期吞吐量1万吨,增长了39倍;仅7月份兰江通航船舶就达到了110艘。如此快速增加的航运量,对悦济浮桥和桥上行人安全,以及过往船舶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将保留部分断桥 承载兰溪的浮桥情结

正是考虑到兰溪人对浮桥的特殊情结,所以,对浮桥的去留,兰溪方面也非常慎重。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公开消息称要拆浮桥,但一直拖到了现在。

近年来,兰溪市曾委托多家设计单位对浮桥改造方案进行调研、论证、设计,先后提出跨江人行廊桥、开合式浮桥、提升式人行桥等诸多方案,但由于技术不成熟、三江口景观融合、汛期洪水水位等诸多因素均被否决。

最后,兰溪现在明确的方案是:保留沿江几段浮桥改造为浮桥码头,通过渡船摆渡部分替代悦济浮桥功能的改造方案。该方案一方面能部分替代浮桥功能;另一方面保留部分浮桥,以浮桥断桥的形式承载兰溪百姓对浮桥近千年的情结。

目前,渡口、渡船已经委托设计,运营公司已经组建,在渡口、渡船未正式运营的过渡期,老城到中洲公园的市民可以从兰江大桥中洲公园引桥或辅济浮桥进入。

延伸阅读:

周报分析:8.7-8.13金华市区商品房632套 二手房成交333套

9月起浙江人房屋使用有新规

陆家嘴上海中心,若缺签约世界最的宝库项目

金华人这12种情况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网点在此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