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科普丨原来住房公积金可以这样用

凤凰财经  作者:zy  2017-08-16 14:14

[摘要] 如果你认为住房公积金只能用来买房或租房,那你就out了。此外,它还可以用来建造房屋、大修房屋、治疗重病,并且账户余额还可以享受一年期定期的银行存款利息。

如果你认为住房公积金只能用来买房或租房,那你就out了。此外,它还可以用来建造房屋、大修房屋、治疗重病,并且账户余额还可以享受一年期定期的银行存款利息

住房公积金

那个你不太了解的住房公积金,也许会让你大吃一惊。

住房公积金最常用的3大用途

1、买房

① 全款买房的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② 商贷购房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

③ 商贷购房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④ 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2、自建或大修房屋

在自家土地上建新房或者是大修翻新住房的,可以提取公积金,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3、租房

可每月提取一定额度的公积金用来支付租房费用,提取额度不能超过每月缴存的额度。

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与商贷相比,哪个更优惠?

公积金贷款利率不断下调(2016年1月1日起,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为3.25%,5年期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降为2.75%),对于要购房的各位来说,还款成本又降低了,到底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哪个更优惠?看下文:以一套40万的房屋为例,贷款28万。

住房公积金

商贷和公积金贷款优惠对比

小科普

必知!住房公积金的10个“小秘密”

1

公积金缴满3个月可提。在缴存城市无住房且租房的,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即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2

公积金也有利息。今年2月21日起,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上调后的利率为1.50%。

3

若你从未取出过,公积金存款余额有10万元,原来一年利息有1100元,调整后,一年转结利息有1500元,增加了400元。

若你一年一提,每月公积金缴款3000元,原来利息仅有68.25元,调整后利息变成了292.5元,增加了超过200元。

4

重大疾病和低保户也可使用。如果你是特困低保户,或者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都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5

使用公积金的限制。如果不是用做解决住房问题的房屋购买,是不能提取公积金贷,比如,当你购买门面房、商业房等房屋消费时。

6

不可多次使用申请公积金贷款。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你,只有在上次贷款还清后,才可以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

7

住房公积金属夫妻共同财产。住房公积金本质为工资性质,婚姻存续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属于共同财产,一旦双方离婚,公积金也是要依法分割。

8

可异地使用公积金贷款。目前,北上广深、重庆、天津、哈尔滨、太原、石家庄、成都、海南、乌鲁木齐、贵阳、西宁支持异地贷款城市,部分城市要求本市户籍

商贷、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同。按现在银行的规定,商贷单笔无限额,但不超过总房价的70%,非限购城市要求不超80%;公积金贷款额度≤房屋总价-首付款。目前北京、上海贷款额度可达120万,其它城市见表2。

9

公积金贷款利率又降新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降为3.25%,5年期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降为2.75%。2015年8月26日之前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始执行新规利率。

10

不可使用父母公积金买房。即使是父母出资,如果房产证上只有夫妻名字,法律上两人仍对房屋拥有所有权。父母可以同住,但只有使用权,这房子仍算夫妻共同财产,所以不允许提取父母公积金。

如果对你来说,买房是刚需,平时不急用钱的话,尽量不要提取住房公积金,因为你的账户余额会关系到你未来使用公积金买房的贷款额度。比如,上海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能超过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的40倍。

延伸阅读:

193.5米!金华市区高楼已经“悄悄”造了14层,位置就在......

心意宽阔,人生自豁达

豁达,不仅是一种胸襟尺度 更是一种生活状态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