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随时能办!金华人办理不动产登记省心又省力

金华日报  作者:zy  2017-08-21 08:38

[摘要] 国土、地税、建设“一事多窗”,材料递哪个窗口?那是过去式了,现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国土、地税、建设“一事多窗”,材料递哪个窗口?

那是过去式了,

现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取号排队,等候时间有点长?

不用急,

可以选择网上预约服务,

办事时间由群众说了算!

上班时间,脱不开身来办证?

没关系,

午间、夜间、双休日都开门纳客,

随时能办!

二手房产交易火热,窗口会不会人太多?

不必担心,

新辟服务大厅增加7个办事窗口,

排队现象大大减少!

不动产登记

金华市区实施不动产登记“跑一次”改革以来,国土、地税和建设等联手打通部门和信息的藩篱,着力消除“痛点”、打通“堵点”、填补“盲点”,登记大厅服务投诉量直线下降,群众办事满意度持续上升。

“不堵也不挤,服务全天候,就跑一次。”很多二手中介经纪人为不动产登记服务新变化点赞:跑一次,就该这么干!

不动产登记

多窗合一提速增效

买房卖房、产权抵押,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作为民生大事,省政府、市政府明确将不动产登记列为今年“跑一次”改革重点突破领域。

“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办事群众的诉求,就是改革前行的方向”,市国土、地税和建设三个关键部门多次研究谋划,寻找方便群众办事的最优选项,打造“无缝隙”政府服务新模式。

改革伊始,对三个部门分别设窗的弊端进行“手术”,三窗整合为一窗,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三方资料,原本分散在三处的办事窗口集中到一个窗口,免去来回奔波、多次排队之苦。

通过系统研发,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并联审批、集成服务”,大大压缩了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凡是申请人均到场、申请材料齐全、权属来源合法、界址面积准确,符合登记条件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全业务、全过程“就跑一次”。

在原先的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合并为不动产权证的基础上,市区又对契证与不动产权证进行合并,将完税信息打印在不动产权证上。“三窗合一,三证合一”,办事效率大幅提高,不动产权证的受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压缩到20。

“要让群众对‘跑一次’改革有获得感,必须快步跑、加速跑。”市国土资源局在内部又定下提速增效的攻坚目标,通过优化系统、定岗定职、设立涉企绿色专窗等措施,将企业抵押登记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他抵押登记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窗口抵押登记受理时间只需5—10。

延时服务 温馨贴心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升温,商品房、二手房交易红火,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居高不下。今年3月底至6月底,市区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近5.2万件,日均300余件。尽管优化了流程,但鉴于受理业务量大,高峰持续时间长,办证群众等待时间还是有些长。

法定工作时间受理容量有限,怎么办?改革给出的答案是:时间向8外延时,服务向8外延伸。从4月17日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午间值班制”“政务夜市制”“周末值班制”,午间开通工作日一半窗口受理业务,晚上延长到8时30分,双休日也抽调和安排人员,在上午8时30分至12时和下午1时至4时30分两个时段开设受理窗口。

记者近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江南服务大厅看到,12时30分,本是午休时间,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窗口依然有群众在办事。有中介经纪人说,以前只有工作时间才能办,很多客户要上班办不了,现在中午、晚上和周末都能办,真的挺方便。

“午间不休息,晚上延时下班,把压力和不便留给自己,把方便和快捷送给群众。”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延时服务后,高峰期排队现象明显缓解,“哪怕是下午下班后来办理,承诺当日办结的也要求办完,让最后一个人满意离开为止。”

针对二手房交易量大的新情况,5月8日又腾出国土大楼南正大厅,增设7个受理窗口,配备相应的人手和设施,新开辟二手房交易登记综合大厅,进一步分流办事群众。

精准预约 告别排队

今年四五月间,由于房产交易闹猛,市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服务大厅(江北大厅)几乎每天一早,都有成群的办事群众堵在门口。门一开,蜂拥而入。现在,堵门现象不见了,秩序井然还很安静。

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市6月8日起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创新推出的精准预约服务。市国土、地税、建设三部门合力研发,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开设不动产网上预约服务,预约时间到场即时办理,错峰运行,大大减少大厅排队现象。由于实行全预约服务,没有提前在网上预约的群众,到达服务大厅后,也可以现场预约。

这项创新服务的核心是八个字“精准预约,限时服务”。精准预约,就是根据业务不同分成十或二十的时间段,放在网上预约,群众按时到达、高效办结。这样一来,大厅里减少了集中等候的拥挤,而办事群众也避免了盲目等候和时间浪费。限时服务,则是办事窗口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办结业务。如果一时办结不了,则移交给绿色应急窗口,确保该窗口下一个预约业务不会被挤占。

据了解,预约服务推出后仅两三天,网上提前预约的业务量就占全部业务量的近三分之一,颇受欢迎。一个显而易见的成效是,服务大厅里等待的人少了很多,可每天办结的业务量,却没有减少。

精准预约服务的创新推出,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正向精准化、高效率方向转变。既要让群众少跑腿,也要让群众少排队少等候,成为市区不动产登记“跑一次”改革新的着力点。

不动产登记

延伸阅读:

金都美地社区农耕文化展示厅:展示城市社区的乡村风情

没买停车位恭喜了,共享停车来了!又一场巨变已经来临!

8月20日金华商品房交易40套 二手房交易11套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