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浙江新租赁时代来临,金华将开启租赁试点地区

房天下  作者:xxj  2017-11-15 08:47

[摘要] 浙江省确定温州市、义乌市、嘉善县、柯桥区为住房租赁试点地区.如果在一座城市,没有自己的房子,还有归属感吗?

浙江省确定温州市、义乌市、嘉善县、柯桥区为住房租赁试点地区.

资料图片

如果在一座城市,没有自己的房子,还有归属感吗?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讲,房子代表的是家的概念,是在一座城市落地生根的标志。中国人对房子的渴求更胜于其他。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嘉兴楼市上演了“速(su)度与激(ji)情”,回首一看,以前每平方米七八千元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各个楼盘几乎齐刷刷地超过了每平方米1万元。而在二手房市场,有些楼盘的部分毛坯房源,每平方米均价甚至超过了2万元。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或许是近年来最振奋人心的一句话。在房价高企的当下,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人们对“居者有其屋”的刚性需求,显得更为现实和迫切。为此,“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信用租房”等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

近一年多来,随着房价的节节飙升,房子成为“奢侈品”。

与不少城市一样,动辄五六十万元的首付让“新嘉兴人”或者刚工作的嘉兴人望“房”兴叹,租房生活就成为他们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状态。

资料图片

如何满足人们“居者有其屋”的刚性需求呢?其实,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并选取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试点城市应声而起,纷纷出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工作方案。

放眼看去,各地也瞄准了这个市场进行排兵布阵,比如上海,租赁土地供应增加,成为调控新特点。今年10月底,杭州首宗“只租不售”的住房用地正式出让,这意味着,杭州又一项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新措施落地,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租售并举”。

回看嘉兴,虽然还没跟上海、杭州一样有“只租不售”的地块挂出,不过,在“9·28”土拍中已经出现了几宗要求配建人才住房的宅地。另外,记者也从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了解到,近日,浙江省确定温州市、义乌市、嘉善县、柯桥区为我省住房租赁试点地区。嘉善县作为全省住房租赁试点县之一,将着力解决公租房与市场化租赁住房问题,积极探索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等,争取拿出切实可行的试点方案,抓好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资料图片

嘉兴在住房租赁方面正行动

信用租房目前对传统市场的冲击不大

作为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租房市场迎来了大热。

近日,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比如建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上线国内政银合作住房租赁平台。除了银行外,互联网巨头也已经涉足租房金融。今年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上线租房平台,实现付一押零、信用租房的模式。

不过,记者获悉,建设银行选择的是“银企合作”模式,支付宝则采用“信用+租赁”这种模式。虽然切入模式不同,但这些机构都瞄准了巨大住房租赁市场背后的金融增值服务。

那么,这能否成为撬动住房租赁市场传统模式的杠杆,是否会改变“押一付三”或“押一付六”,是否会对传统租赁市场产生冲击呢?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鼎好房产总经理全其根认为,这对传统租赁市场带来的冲击并不是,“比如,支付宝要求芝麻分达到一定分数才能享受这个业务,但是,上门来租房比较多的还是有一定年纪的人,这部分人群没有支付宝、没有芝麻分,根本不懂得信用租房。而且,线上的一些东西,从目前看,最终可能还是要落到线下去签合同,从而保证租赁双方的安全。”

不过,全其根表示,从社会进步、鼓励青年人租房、租售同权的大背景下看,应该说是个好事情,比如,支付宝用户芝麻分达到一定程度,便可享受免押金、房租月付服务,刚刚踏上社会的大学生,可能手头资金比较紧张,租房只要付一个月租金的话,资金压力就减轻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等企业的合作方多为机构而非个人,目前,大量的房源其实是掌握在个人房东手中,信用租房模式要想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互联网巨头还需要考虑和中介合作。不过,未来租房金融领域可想象空间很大,到底谁能分得这块蛋糕值得期待。

资料图片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报告中明确提出“租购并举”,凸显了房屋租赁市场的重要性,也让百姓有了更多新期待。

嘉兴楼市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展租赁市场不是用租房代替买房,而是通过租房解决一部分人的居住问题,或长期或短期,总之先保障大家都有房子住。

嘉兴学院商学院从事房地产研究的张建华副教授表示,对于城市来讲,发展经济先要发展产业,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人才,这里面年轻的生力军人才非常重要,房价上涨以后对留住人才有很大的阻碍作用,各地出台这样的租赁政策,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建立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也是有现实意义的,租赁市场发展以后可以留住人才,“为此,我觉得这个对房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租房和买房解决的是两类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不可能成为整个市场的主流。如果现在全部靠租赁房来解决居住问题,那么我觉得财政负担太大了。”

延伸阅读:

市区楼盘推货慢 未来有哪些新盘发展前景可期?

本周,金华共出让7宗宅地,总出让面积621亩,金义都市区将上演土拍大戏

2017继承法:没有遗嘱怎么继承房产?独生子女都得看看

重要!关于市区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font-size-adjust: none;font-stretch: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0000ff" size="3" hiragino="" sans="">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