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宣布25日实施定向降准 意义何在?

财经贱谍  作者:xxj  2018-01-19 08:52

[摘要] 1月17日午间,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7年9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银发[2017]222号)。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1月17日午间,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7年9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银发[2017]222号)。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

央行宣布25日实施定向降准意义何在?

部分内容如下: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 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虽然单从定义上来看,定向降准是区别于全面降准而来的,即央行只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降准,但如果你仔细看这次定向降准的要求“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 1.5%的商业银行”,实际上门槛是很低的,按现有数据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也就是说大部分商业银行都能够享受到降准0.5%的待遇,这还不包括还有部分银行可以享受1.5%幅度的降准。

也就是说,这次降准基本上可以算是一次“全面”降了!

那么这次降准能带来多少流动性呢?

这点上就总说纷纭了,有说8000亿,也有说2700亿的。

据东北证券的测算,本次央行定向降准的变动,仅上市银行档能够释放的基础货币就将达到2700亿,而第二档在剔除掉2016年末和2017年年中法定存准率均未下调的银行,预计将释放5500亿的基础货币。从逻辑上来说,一次全面降准大概会释放6500-7000亿左右流动性,那这次涵盖90%左右的“定降”推论,5500亿确实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猜测。

为什么会选这个时候降准?

每年年初到春节这段时间都是银行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刻,在此时开启定向降准有助于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

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有1.6095万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量1.24万亿元;MLF到期量2895亿元;国库定存到期量800亿元。另外,春节假期客户集中提现也会给市场带来流动性压力。(你的年终奖)

为什么降准前会“吹风”这么久?

本轮降准基本上在各大口子的预期之内,纠其原因有两个:

1、这次定向降准央行希望照顾(精准扶贫)到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央行需要给商业银行们一定时间调整贷款结构,从而确定到期(2017年底)符合降准条件的银行。

2、从政策环境来看,市场将迎来两次提前部署的定向降准实施已经是“公认”的。

2017年9月30日,央行宣布部署的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就是这次的猜测根据)。

另一则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降准有什么影响么?

从股市来说,应该是中性偏多的,一方面是确实央妈发钱了;另一方面预期中的靴子落地,并没有超出预期。

从实体经济来说,自2017年12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利率的新一轮上调后,政策利率向信贷利率和实体融资利率的传导正在进行中。这点确实是好事,对于中小微企业一方面可以缓解资金压力,也可以缓解负债端压力。

延伸阅读:

1月18日金华商品房交易81套 二手房交易83套

简直不敢相信!绿城·玫瑰园将半个庭院都搬进了地下室

1月金华各区房价出炉!看看2018年这些小区值多少钱

倒计时!复兴街月底通车,中心城区再添一条南北向主干道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OUTLINE-STYLE: none;ORPHANS: 2;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OUTLINE-STYLE: none;ORPHANS: 2;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OUTLINE-WIDTH: medium;FONT: 14px/26px Arial, 宋体, SimSun, HELVETICA;OUTLINE-STYLE: none;ORPHANS: 2;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OUTLINE-COLOR: invert;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28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