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省内领先!2018年,金华力争实现省级湿地公园全覆盖

房天下  作者:zy   2018-02-07 08:59

[摘要] 说到现在金华市区人气最高的休闲去处,大多数市民首先脱口而出的无外乎彩虹桥、湖海塘或者梅园,这三个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湿地景观。

说到现在金华市区人气的休闲去处,大多数市民首先脱口而出的无外乎彩虹桥、湖海塘或者梅园8395元/平方米[义乌]梅园0套在售,这三个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湿地景观。尤其彩虹桥所在的燕尾洲公园和湖海塘公园,是典型的湿地公园。湿地有水、有植物、有动物,整个景观自然灵动而鲜活,让人格外心情愉悦。

刚过去不久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也许它并不是一个热门的节日,就像湿地之于我们,亲近却不抢眼,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净化这座城市的空气和水质。或许你不曾意识到,我们生活的城市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且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目前,仅婺城、金东和义乌未创建省级湿地公园。据悉,目前3地都已有创建计划,如若按计划落实到位,2018年底,我市将会实现省级湿地公园县域全覆盖。

省级湿地公园

城镇可持续发展

与湿地息息相关

湿地是一片或季节性被水淹没的陆地区域。城镇湿地是在城镇及其周边地区发现的湿地,它们包括河流、洪泛平原、湖泊和沼泽,同时也包含如盐沼滩涂、红树林和珊瑚礁等沿海湿地。的城镇群就发源于洪泛平原湿地上,依赖着这些富饶的平原湿地,早期居住者才得以发展农业、获取水源并运输货物。

省级湿地公园

全球湿地储存了陆地生物圈35%的碳素,单位面积湿地的固碳作用是森林的9倍,可以有效减缓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此外,湿地能够向周围扩散潮湿的空气,进而冷却其周边的空气,缓解热带城镇和极度干燥地区的气候。

当湿地作为一种绿色空间在城镇得到有效保护时,湿地也给当地居民提供了休闲空间,让当地居民能够接触了解到更多样的动植物种类。多种鱼类的繁衍生息,令湿地成为备受欢迎的渔区。同时,湿地还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城市要有湿地

金华也有个“西溪”

省级湿地公园

在湿地公园中,最有名的当属杭州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是目前国内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为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它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不可多得的城中次生湿地,充分展现了“一曲溪流一曲烟”的独特韵味。

省级湿地公园

湖海塘被称为金华“小西湖”,拥有1800多亩水域面积,周边分布大片绿地,是金华的湿地公园。区块东侧与武义江相邻,滨江部分还有大面积绿地,可以充分发挥绿地水体对雨水的蓄、滞等功能。公园的亮点是借鉴中国十景文化的传统,规划了“湖海塘十景”。分别为“水漾晨曦”、“碧海扬帆”、“湖花锦”、“归园田居”、“溪塘秋雪”、“清江翠荷”、“琼岛流云”、“文沁观澜”、“柳岸烟雨”、“汀洲水暖”。湖海塘景区格局水陆交融,主湖、河、溪、湿地,与堤、岸、岛、滩、桥等各种形态叠加组合,一幅类似于杭州西湖、西溪湿地的迷人画卷已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如果湖海塘能打造成西溪湿地那样,多点高端的休闲项目和配套酒店,我们金华的湿地品味就更上一个档次了。”当天,带着孙子来湖海塘玩耍的市民周先生说,湖海塘环境好、规划好,大有可为。

争创成果显著

湿地工作全省领跑

近年来,金华湿地保护利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不断加快争创省级、的步伐。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兰溪兰江和永康石2个省级湿地公园,省级及以上湿地公园数量达到7个,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另外5个分别是浙江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东阳市东白山省级湿地公园、磐安县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武义熟溪省级湿地公园、浙江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

省级湿地公园

金华市湿地面积仅占全省的2.88%,但是我们省级及以上湿地公园数量占全省总数的14.29%。2017年11月,全省召开湿地工作交流会,省林业厅湿地保护中心赵岳平主任特别指出,金华的湿地工作由原先处于追赶状态现在已经走在全省前列,而且在统筹推进县(市、区)湿地保护工作方面是全省力度最强,效果最为明显。

我市永康杨溪源湿地与磐安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入选浙江十大“特色湿地”名单。婺城莘畈溪湿地、永康南溪湾湿地、武义熟溪省级湿地公园、武义十里荷花湿地、磐安夹溪湿地、东阳市东白山省级湿地公园、磐安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共7处湿地列入浙江省重要湿地保护名录。

省级湿地公园

省级湿地公园

我市大力推进“一厂一湿地”“一库一湿地”“一村一湿地”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6.96亿元,建设修复人工湿地8819亩,在全市1000多个农村建成生活污水尾水净化湿地3000余亩,日处理污水超过20万吨,有效促进了流域水质的提升。

新年新目标

力争全市覆盖“省字号”

省级湿地公园

小布从市林业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将继续加快省级湿地公园创建,力争早日实现县域省级湿地公园全覆盖。以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为抓手,力争三年内把具备省级、湿地公园申报条件的湿地都创好创成。

婺城、金东和义乌还尚未建成省级湿地公园,目前3地都已有创建计划,义乌计划在南江,金东计划在满塘湖和孝顺溪一带、婺城在莘畈溪—厚大溪以及梅溪流域创建湿地公园。假如按照计划落实到位,2018年底将会实现县域全覆盖。

另外,督促有条件和实力的省级湿地公园,要尽可能争创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兰溪、武义、永康、婺城等地都有争创国家湿地公园的意向,市林业局将引导各地按照计划贯彻落实到位。

目前,我市湿地公园建设已经有量的积累,下一步重点要从量的累加上推进到质的提升上去,要打造精品湿地公园,将管理和宣教文化发挥出来,让湿地公园成为既能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又能寓教于乐、提升群众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在其他地市忙着量的增加时,我们要早先一步,推进质的提升,继续保持走在全省前列的状态。2018年,全省的工作目标是建设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0个,金华市力争创建3个以上。

延伸阅读:

2月6日金华商品房交易42套 二手房交易86套

中央一号文件划红线:严禁城里人下乡置地盖别墅

金华市婺城区用活“加减乘除”打造最美小城镇

<<<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