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前十!国内首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发布 金华列北上广深之后排第6

房天下  作者:zy   2018-02-28 09:01

[摘要] 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在全国285座城市中,东莞、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依次位居前十名。

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在285座城市中,东莞、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依次位居前十名。其中在细分的“政商亲近指数”上,金华也位列城市榜单前十。

2018年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借鉴国际经验,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结合国内外政商关系的理论文献和评价实践,创新性地从“亲”“清”两个方面入手,创建了一套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对中国285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进行排名。据悉,这是国内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

据了解,人大国发院是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多次在高校智库中排名前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评价至关重要,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地方政府推进改革、真抓实干的重要表现。他认为,这份评价报告在方法上、指标上有所创新,有望成为评价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指南和参考依据。

浙江表现最为亮眼,前20名中有5座浙江城市

颜色越深的地方表示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得分越高,即政商关系越是健康。

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显示:

在清白指数方面,东部沿海城市的清白指数高于内陆地区。

排名前十的城市是:北京、温州、潍坊、鞍山、广州、台州、聊城、杭州、石家庄、成都。

在亲近指数方面,整体呈现为沿海高于内陆的局面。

排名前十的城市为:东莞、深圳、上海、苏州、长沙、合肥、金华、广州、福州、邢台。

从城市来看,在285个城市中,东莞市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

前十名分别为:东莞、深圳、上海、北京、广州、金华、苏州、温州、邢台、长沙。

按省份比较,在31省区市的健康指数排名中,上海,北京、浙江分列二三位。

排名前十的是:上海、北京、浙江、河北、天津、福建、海南、江苏、广东、山东。

报告特别提到,“按省份归属,浙江省表现最为亮眼,其所属城市有5个(金华、温州、杭州、嘉兴、台州),遥遥领先于其它省份。”

“亲”“清”政商关系成为城市竞争力

事实上,衡量一个地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首先要看当地企业发展是否顺畅。过去,“口惠而实不至”是外来投资者最担心的,如果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种种束缚,在面对困难时得不到有效的公共服务,这样的营商环境势必降低当地的投资吸引力。可以说健康的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背后,是政府服务意识、契约精神的体现,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金华排名靠前的政商亲近指数来看,涉及了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企业的税费负担等一级指标,衡量了一地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和企业的整体负担。

而在清白指数上,报告主要分析了各个城市在政府廉洁度和政府透明度等两个一级指标上的表现。其中政府透明度由两个子指标构成:信息公开和财政透明度。在信息公开的排名中,报告指出,“的几个城市同样集中在浙江省(金华、舟山、温州、台州、衢州和丽水等)”。

报告同时还给出加强推行“简政减税减费”政策的监督力度;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效率;推进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第三方评估,通过外力反推地方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建议。

延伸阅读:

重磅揭秘!据说金华媲美杭州钱江新城CBD的地段在这里!

义乌新社区集聚稠江街道古母塘地块计划7月底前施工单位进场

<<<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房天下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产网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房网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ont-stretch: normal" color="#0000ff" size="3" sans="" hiragino="">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