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金华公积金贷款松绑稳定楼市

金华新闻网  作者:xxj  2014-09-16 10:19

[摘要] 昨天下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自2014年10月8日起调整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从40%下调至30%,贷款最高额度职工单方从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夫妻双方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各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10月8日起首套房首付降至30%,夫妻双方可贷60万元

■8月1日起市区暂停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解决了能不能买的问题

■10月8日起调整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将解决买不买得起的问题

昨天下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自2014年10月8日起调整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从40%下调至30%,贷款额度职工单方从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夫妻双方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各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记者注意到,以往此类政策调整,通常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通知,此次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通知,显示出了不同寻常的分量。至于调整的目的,通知已明白无误地指出:一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的支持力度。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解释说,政策调整后将减轻首套房首付压力,对包括二套房在内的自住住房购房支持力度将加大。同时,政策体现了向首套房倾斜的特点,二套房首付比例依然维持60%不变。

继8月1日起市区暂停执行3年多的住房限购政策后,昨天又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在业内看来这更像是一套组合拳:前者解决了能不能买的问题,后者将解决买不买得起的问题。其核心是围绕加快去库存化,鼓励购买自住住房,进行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撬动,进而稳定房地产市场。

降低首付比例力挺首套刚需

从通知内容看,对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房价的30%(原为40%),贷款额度调整为不高于房价的70%(原为60%)。

“不要小看这10%,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首付款可以从40万元降至30万元。”市区一家房企营销总监告诉记者,除了积压严重的排屋、别墅外,目前市区可售库存房源大多集中在80万元至120万元之间,而购房又以婚房、等刚需为主,这批购房群体购买力相对偏弱,这10万元可以减轻他们不小的负担。

首套房首付降低10%,仅仅是此次政策调整的利好之一。今年1月,由于公积金资金池水位降低,持续吃紧,市区公积金贷款额度进行了一年来的第二次下调,职工单方可贷额降至15万元,夫妻双方可贷额降至30万元。“这一点钱,对买一套百来万元的房子几乎是杯水车薪。”据部分购房网友反映,为了解决贷款不足的问题,他们不得不四处筹钱,甚至推迟购房计划。

“这次可贷额度调整,对市民购房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职工单方,还是夫妻双方,与调整前相比,可贷额度均提高了一倍。

以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首套房为例,首付只需要拿出30万元,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公积金,可以贷到60万元公积金贷款,剩下10万元通过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就能解决了。

而同样是这么一套100万元的首套房,按原来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购买起来就比较费劲。购房家庭首付需要拿出40万元,夫妻双方可贷30万元,还差30万元。这对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积蓄不多的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此次政策调整,正是体现了对首套自住住房需求的力挺。

可贷限额购房压力减轻

在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的同时,此次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还取消了“可增加5万元”这一条。

此前涉及公积金贷款额度政策调整,通常附加这么一条:“其中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高于1000元(含)或缴存工资基数高于4000元(含)的,贷款额度可增加×万元”。公积金资金充裕时会增加10万元,紧张的时候会增加5万元。比如,目前职工单方可贷额只有15万元,够上这条规定,就能再增加5万元,总共贷到20万元,夫妻双方都符合条件,就能贷到40万元。

从10月8日起,“可增加5万元”这一条规定在新政策中不再被提及。“无论缴多缴少,只要正常缴存,均执行统一的可贷额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体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

据透露,另一层考虑就是此次调整后职工单方30万元的可贷额度已经达到一个高点。2013年初,职工单方可贷额度也是30万元,当年2月4日起从30万元下调至20万元,2014年1月30日又从20万元下调至15万元。也就是说,今年10月8日起将恢复至2013年初的水平。

放贷不再轮候购房即申即贷

此次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松绑,固然有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考虑,但其重要前提是公积金资金池里要有足够的水位。如果资金水位不足,即使提高贷款额度,无钱放贷也是枉然。

“政策出台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即公积金资金池长期入不敷出的局面得到了扭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另一个可以佐证的好消息是,市区公积金贷款放贷轮候制从今年9月起暂停执行,购房者贷款可以即申即贷即放,正常情况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手续。

2012年11月19日以来,市区公积金放贷轮候制执行已长达21个多月,放贷都要排队,购房者最长要等9个月,先前积压的未放贷款直到目前才基本消化完。截至今年8月末,市本级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约35亿元,其中贷款余额约30亿元,贷款占比约86%。尽管存贷占比依然高位运行,但已低于90%的一般控制线,资金压力较前21个月已明显缓解。

事实上,住房公积金放贷轮候制能暂停执行,与今年以来住房成交量同比下滑、新增购房申贷量减少、年初可贷额度下调等因素是分不开的。根据公积金资金池里的水位高低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也会适时做出收紧或放松等调整。

政策利好叠加助推去库存化

“今年市区房地产业几乎围绕一个核心在转,那就是去库存化。”市房协房地产开发委员会有关专家说,无论是举办房博会,还是举办各种高峰论坛、座谈会,交流营销经验几乎成了的议题,所有指向都是千方百计去库存化,加速资金回笼。

业内多数观点认为,市区限购政策暂停执行后,对住房成交有一定刺激,但并不明显,原因就是贷款政策依然偏紧,大家都在盼着房贷政策有所松动,市区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就像一场及时雨。

经历去年的火爆成交行情后,房地产业在今年春节后陷入低谷,成交低迷,房价下行,观望气氛抬头,进入了一个明显的调整周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金华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逐月扩大的趋势。由于近期各种优惠、团购、存抵活动力度加大,以价换量成为市场主流,预计年内房价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继各大中城市陆续取消限购政策后,各地支持购买自住住房的扶持政策相继出台。9月12日,无锡市提高了公积金可贷限额。在业内看来,单靠放开限购还不足以撬动成交放量,一是由于房价下行,部分购买力仍在观望,二是对想买房的刚需来说,房贷偏紧,支持力度不足,购房困难。在限购暂停后,适时适度提高公积金贷款支持购房力度,就好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限购放松,解决了购房的资格问题;而放松房贷,则解决了购房的资金问题。

据分析,年内市区房地产各种利好因素将进一步积聚。比如,土地和新建住宅新增供应量大幅放缓,今年公告推出且成功受让的稍大地块项目只有金东新城区118亩的金地艺境。比如,二七新村区块拆迁征收面积超60万平方米,启动后将刺激被动需求释放。比如,“金九银十”开发商全力以赴以价换量,推进去库存化。

预计,随着政策和市场多重利好叠加效应显现,市区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将会逐步改善,进而对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支撑和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

浙铁绿城——玫瑰园玫瑰公馆首日公开 火爆全城

住建部:用两年狠抓工程质量治理

新形势:经济发展快不得 楼市去泡沫化时代降临

掀第二轮救市潮:刺激尺度不断加码

 

 

报名参加金华房天下9月20日看房团请点击://news.jh.fang.com/zt/201409/jiuyueershirikanfangtuan.html

金华房天下看房团

<<更多房产资讯 尽在金华房天下金华房产网金华房网金华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