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交易大厅疯狂周末:抢缴税和抢签约过户

钦州房产大V  2013-03-05 10:04

[摘要] 3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个人出售自有住房拟按房产增值额20%缴纳个税”。受此影响,3月2日和3日周末两天,上海各个房地产交易中心内二手房交易量激增,众多二手房交易者急于在政策细则正式执行前尽快完成交易。

北京二手房市场也同样敏感。国务院通知出台的当天晚上11点左右,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一家知名中介公司门店依然灯火通明,一位购房者正忙着与原业主签合同。据链家地产经纪人小陈介绍称,“国五条”出台后,不少拟购房者中出现观望情绪,想等到政策细则出台后再做决定,没准房价能往下走。但“国五条细则”发布后,不少拟购房者更加焦急和担忧,生怕卖家的税费成本转嫁到买家头上,反而增加了购房成本。尤其是那些改善型的买家,如果加上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提升的影响,只能放弃原购房计划。

而在一些二线城市,新政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震动一点也不比京沪等一线城市小。

交易高峰后面临“急冻”

有分析人士认为,二手房市场目前买卖火爆场面恐怕难以为继。按交易差额的20%征税,无论是卖房者还是买房者都不愿意承担,结果很可能是想卖房的不卖了,想买二手房的也不买了。而在各地细则未落地的短期内,市场很可能出现“抢过户”的现象,抢在地方细则出台之前,买卖双方互相让一步,抓紧过户。

伟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在各地政策执行细则未出台之前,对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住房买卖之间价格差距较大,由于个税按此差额征收,短期内会加速二手房业主与购房人的交易,争取搭上政策的末班车,二手房交易将进入暂时的高峰期。而随着各城市细则的陆续出台,各地新房、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将陷入低谷期,价格可能经历滞涨期。但从中长期看,新房市场将优先于二手房市场率先回涨。

不过,也有开发商面对似乎更有利于新房市场的新政并不敢盲目乐观。有开发商向记者坦言,表面上看,新政打击的是投资客和改善型需求,但如果整个市场冷下来,刚需楼盘不可能独善其身。二手房买卖停滞,可以把客户推到新房市场来,但楼市最重要的还是整体氛围,不可能单边热。新房短期内涨价不太现实。

20%个税并非新规

未来执行将更严

新出炉的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细则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个人转让房产所得征收20%个税的要求。据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个人转让房产所得按20%计征个税并非新规定,此次发文更多的是针对此前个人转让房产中,通过核定征收出现的漏税现象,进行重申完善。未来相关规定将更加严格执行。

实际上,上述规定更多的还是出于加强个税监管的工作范畴。据了解,此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下发后,目前再分配环节的各项税收改革工作都正加快推进,其中特别是针对控高环节的几项举措,如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完善二手房交易征税和开征遗产税,近期均有明显进展。

专业人士表示,2011年的个人所得税法中已有规定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个税适用20%的比例税率。新规定更多是对现有政策的重申和完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